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商南新闻 > 正文

小栗园村的大果园

来源:商洛日报 2018-12-25 08:30   https://www.yybnet.net/

李治军黄开水

大雪节气后,雾锁山川,寒气逼人。然而,走进商南县过风楼镇小栗园村河王组产业园的草莓大棚里,却是一番暖意融融的景象。由于棚内温度比棚外高,里面雾霭迷蒙,一垄垄绿色的草莓苗在地面上匍匐,茎蔓上坠着一颗颗草莓,或红或绿中泛红。碰巧,一行四五个城里来的年轻人,走进棚内采摘、购买、品尝。

走到棚外,数一数,11个白色的大棚一溜排开;旁边,还有新栽的甜枣树园,一米左右高的树苗整整齐齐,地面上铺设了黑色的喷灌管。这是小栗园村今年新建采摘园的核心板块。

引领群众建果园

今年年初,小栗园村在包扶单位商南县总工会的引导下,组织驻村“第一书记”、村干部、致富能人、合作社负责人等前往杨凌考察了猕猴桃、草莓等产业,经村上脱贫攻坚四支队伍研究,结合该村土地平整、水源充足、区位独特等优势,决定在村里建设一个产业示范园,规划新发展草莓20亩、甜枣15亩、冬桃10亩。规划时,该村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思路,结合考察收获,综合考虑产品销售、反季节等因素,确定了发展品种和规模。

规划确定后,商南县总工会和小栗园村积极开展产业政策和发展前景等宣传,动员合作社和贫困户参与发展。同步制定了扶持措施,对参与发展冬桃的贫困户、残疾人,包扶单位予以资金补贴,每亩补助1000元,涉及地租的,商南县总工会也进行补助,以此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8月份,由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许兆国领办的合作社开始承建草莓大棚。

“草莓对技术、条件等要求很高,棚内的温度、湿度、授粉等都会影响到草莓的生长,授粉不及时就会影响草莓的果形,肥力不够果形会不饱满。”许兆国向笔者介绍。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包扶该村的商南县总工会干部带领许兆国的妻子和其他村民专程到杨凌学习草莓栽植管理等技术,并组织商南县相关部门在村里开展了涉及水杂果栽植、开办农家乐的两期技能培训。

11月份,规划的甜枣也开始栽植,村上从杨凌请来了农艺师作为技术员,指导枣树苗的栽植、喷灌设施安装、苗木涂白、管护等。

“果旅结合”引客来

发展形式上,草莓大棚建设推行“三变”改革模式,由村上牵头统一流转土地,由合作社建园发展,吸纳了村里37户贫困户以产业资金入股。甜枣产业则由村集体拿在手上,确定了一家合作社负责建设,投产后的经济收益将作为村集体收入。

目前,小栗园村11个大棚的草莓已进入生产期,采摘将持续到2019年的6月份,按当前的市场价测算,预计11个草莓大棚年收入超过20万元;15亩地甜枣树苗也已完成栽植,苗木全部涂白,喷灌管全部安装到位,明年将挂果;规划由农户自行发展的10亩冬桃用地已完成了平整,待苗木到位后开始栽植。

着眼拉长产业链,在商南县总工会的指导下,该村在产业园北侧的山脚下,利用农户闲置的6间瓦房和旁边的竹林,计划开办农家乐。村上修通入户水泥路,对房屋进行装修,美化环境。许兆国已租赁了房屋,冰箱、餐桌等已购置到位,近期开门营业。

为了将产业园打造成采摘体验园,商南县总工会充分发挥优势,投入资金修建了一座通向产业园的跨县河大桥,修通了一条4米宽、1.5公里长的产业路,方便生产和游客前往。

让水果成为致富果

据了解,草莓的采摘期从12月持续到下年的6月,甜枣的采摘期从7月份可延续到10月,冬桃的采摘期从9月可延续到12月。将来小栗园村一年四季都有水果,将成为名副其实的采摘园。

除了这个核心采摘园外,2016年该村在东堡组栽植了100亩大樱桃树苗,明年将挂果;在东堡、东坡两个组栽植了5000株李梅树苗,今年已挂果,2019年将进入丰产期;在这两个组今年又新规划发展300亩猕猴桃,明年春天将开始实施。这些都将成为该村采摘园的重要板块。

伴随着建设这些水杂果采摘园,小栗园村普及联户水泥路,并在村里的主干道安装太阳能路灯185盏,在5个组的农家院落外修建花墙1.5公里,全面优化村里环境。

“我们抢抓脱贫攻坚机遇,把产业发展与采摘体验、休闲观光紧密结合,努力把产业园建成采摘园,把村子建成县城的‘后花园’,既让村庄宜居宜业,还能引来游客,增加群众的收入。”小栗园村党支部书记石龙三一句话道出了他们的初衷。

新闻推荐

商南交警大队 启动“百日安全行动”

本报讯(杜金晖孙雪)12月20日是“百日安全行动”国省道交通秩序集中整治全国统一行动日,商南县交警大队组织集中统一行动,全...

商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商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栗园村的大果园)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