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商南新闻 > 正文

春风化雨润无声一枝一叶总关情 商南县扶志扶智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来源:陕西日报 2019-01-25 07: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郑斐通讯员代绪刚

“日复一日难变化,精神消极人彷徨。扶贫干部下了乡,带着政策带着粮。帮俺致富出主意,彻底改变俺思想。生活有了新起点,落后面貌变新颜。”

1月8日,商洛市商南县赵川镇店坊河村村委会门前的小广场上,群众唱着自编的扶贫陕南民歌。歌声清亮高亢,不时赢得周围群众阵阵掌声。

商南县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积极开展精神文化扶贫,从精神鼓舞、人才培养、文化发展等层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塑全民信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商南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董建莉说:“我们组建文艺宣传团,以各类先进典型的事迹为素材,采取小品、相声等形式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深入贫困村巡回演出890场次,激励广大群众树立不想穷、不甘穷、改变穷的思想认识。”

补齐短板扬志气

金丝峡镇梁家湾村创新开展扶志扶智“点评”活动,花楼门组贫困户王德宽在包扶干部的耐心帮助和激励式点评双重作用下,不等不靠,养了30头猪,由原来的无产业户变为产业大户。现在的梁家湾村,参与发展项目的人多了,自谋致富的人多了,留守妇女到村电子产品加工厂务工,闲散人员争着到产业基地干活,群众的思想正悄然改变。

“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过去商南农村一些群众存在着“等靠要”思想,打牌赌博成风,奢侈浪费盲目攀比。针对这种情况,商南县在农村广泛开展移风易俗行动、优良家风培育行动等扶志扶智精神文化脱贫“九大行动”,树立脱贫先进典型169个,建设推广“爱心超市”71个,建立了多劳多得的奖惩机制,全面激发了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他们在全县126个村(社区)广泛开展“评讲兑作”主题活动:以“爱敬诚善·文明商南”主题活动为载体,把身边的典型“评”出来,把身边的故事“讲”出来,积攒先进典型积分在“爱心超市”把商品“兑”出来,先进典型带头把表率、示范“作”起来。

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从没有信心、不思进取到用双手发展产业、苦干实干,商南县通过实施移风易俗、精神文化脱贫“九大行动”、“评讲兑作”、“三美”庭院创建等主题活动,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奋力脱贫奔小康的精气神。

智技双扶强底气

“以前只在电视上看过别人当股东,没想到如今自己也当上了股东,跟做梦一样。”清油河镇后湾村贫困群众潘沿路,去年用自家的土地入股,得到分红6000元。同时,他还在村上的茶叶基地务工,年收入近两万元。在商南县,像潘沿路这样,既获得分红,又在基地打工挣钱的“新型农民”还有许多。

商南县实施农村“三变”改革,有效破解农业增效、农村发展、贫困农民增收问题。全县流转耕地7277亩、山地5430亩,建成龙头企业24家、现代农业园区16个、产业基地18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385家,培育能人大户和家庭农场57个,带动1.11万名群众通过发展“茶、菌、果”等产业稳定脱贫。

为了增强群众致富本领,他们通过县职教中心、朝阳技术学校,根据贫困户需求开展主导产业技能培训,帮助群众掌握科学种植、养殖等技术,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人人都有一技之长。2017年以来,共开展职业培训52期,培训人数2227人,其中培训贫困群众1589人;举办农业产业实用技术培训1800多场次,受益群众2万多人次。

整治环境提心气

“因为治理措施到位,现在河水变清了,河沟里没了臭气,我们的心情也舒畅了。”说起近年来周围环境的变化,家住商南县富水镇的汪先生颇有感触。

近年来,商南县用全域旅游的思维规划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提出把全县建成旅游景区、把村庄建成美丽庄园、把路网建成亮丽风景线,实现治理与利用、保护与发展有机统一。全县招聘了667名农村保洁员,以农村生活垃圾处置、生活污水处理、养殖污染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村庄美化绿化为五大重点,大力实施农村垃圾集中回收、人工湿地建设、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等项目,着力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等问题。

同时,他们持续加大农村综合环境治理,深入开展清垃圾、清杂物、清河道、清庭院,改房、改厕、改圈、改灶“四清四改”活动,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改善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条件,完善文体广场、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村广播室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配套设施,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培育文明乡风,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新闻推荐

商南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

本报讯(冯秀爽)近日,为迎接创建省食品安全示范县检查工作,商南县城关街道办事处市场办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食品安全大检查...

商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商南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风化雨润无声一枝一叶总关情 商南县扶志扶智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