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南 > 正文

发展产业摘穷帽 脱贫不忘众乡亲 记陕西省商南县试马镇荆家河村脱贫示范标兵何衍杉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19-05-15 22:50   https://www.yybnet.net/

何衍杉在地里查看药材种植长势

农业科技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永斌 陈小文 周俊鹏 闫瑜涛

2015年,陕西省商南县试马镇荆家河村五组村民何衍杉,在全国扶贫攻坚工作入户普查时,被确定为贫困户。在包扶干部的帮助下,他依靠发展药材种植,2017年就彻底实现了脱贫。脱贫不忘党恩的他,带领村民成立药材种植合作社,通过发展药材种植帮助他们走上致富之路。

种植中药材 走上致富路

何衍杉今年57岁,是一名当兵退伍回来的共产党员,家里有四口人。2011年他为了给儿子结婚,负债20多万元;2015年,因负债、缺乏增收项目和资金被识别为贫困户。

“我被确定为贫困户后,驻村包扶干部非常关心我家的生活状况,针对实际情况进行帮扶指导,鼓励我发展药材种植产业。”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帮助何衍杉早日脱贫,2015年春,当地政府给他扶持了5000元产业资金,他利用这笔钱在自家4亩地里种植了中药材茯苓,当年喜获丰收。儿子何鸿在网上寻找到销路,当年就净赚了4万元。种植的苗木也挣了1.5万元,老何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2016年,他又通过包扶干部帮忙申请了5万元贴息贷款,转租下了40亩地,种上了射干、茯苓等中药材和桂花、紫薇及侧柏等1000多株绿化树,当年收入达到8万多元。手里有了资金,他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劲头更足了。2017年,他又对原承包集体30亩荒山上的板栗和核桃林进行了技术改造,当年就增收了5000多元。2017年底,他将一年生的药材和苗木出售后,净收入达到了10多万元,不仅还清了大部分债务,还成功脱贫。何衍杉通过种植药材快速脱贫的事迹成为试马镇的先进事例,当年被镇政府评为脱贫产业大户,并给予500元的奖励。

“感谢党的好政策!”有着30年党龄的何衍杉认为自己之所以能够脱贫致富,完全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得益于包扶干部的帮扶指导,得益于镇村干部的关心和支持。

成立合作社 带乡亲脱贫

当上脱贫标兵后,何衍杉积极发挥党员的示范带贫作用,争当带头落实政策和扶贫的模范。2018年,何衍杉注册成立了商南县宝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吸收了包括王顺学、常志发和章代成等8户贫困户在内的17户群众85人加入合作社。他组织社员集体参加村上安排的实用技术培训班,号召大家加入职业农民微信群。在群里,大家不但分享种植技术和信息,还相互推荐中药材收购商。何衍杉发挥自己技术经验丰富和合作社的种苗资源优势,义务为社员提供种苗、技术和销售服务。他经常深入社员的中药材基地,现场指导做示范,手把手教社员育苗和防虫。等到药材丰收后,何衍杉通过自己建立起来的销售渠道,帮助社员联系销路。2018年,合作社的8户贫困户中,有5户通过种植中药材增收,顺利实现了脱贫。

今年,何衍杉利用国家脱贫不脱政策的政策,再次贷款10万元用于扩大药材种植规模,目前,种植面积已达120亩,药材品种增加到8个。“预计今年药材种植的收入至少在10万元以上。”何衍杉笑着对记者说。

谈到下一步的打算时,何衍杉说他计划筹备建一个中药材初加工厂,对药材进行剥皮和切片,既可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又可进一步提高利润空间和种药效益。同时,他还计划承包管理村集体百亩杏园基地,在林下进一步扩大中药材的种植规模,吸收更多的贫困户和群众加入合作社。

记者了解到,在宝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目前荆家河村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了600多亩,辐射带动了周围50多户群众,这些群众通过发展种植中药材,都走上了增收致富的幸福大道。

新闻推荐

商南装备制造和现代材料产品亮相

 本报讯(记者叶瑛通讯员李治军代绪刚)在5月11日开幕的第四届丝博会上,商南县国漆科技产业园生产的自润滑轴承套产品,...

商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商南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展产业摘穷帽 脱贫不忘众乡亲 记陕西省商南县试马镇荆家河村脱贫示范标兵何衍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