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南 > 正文

商南“三产联动” 助力1.4万户贫困群众致富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8-21 02: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商洛讯(代绪刚记者闫鹏飞)近日,南京开屏工艺玩具厂在商南县投资设立的青山移民小区社区工厂内,贫困群众正在加工毛绒玩具,这个扶贫社区工厂解决了贫困群众长久以来赚钱和顾家之间的矛盾,实现了贫困群众的“脱贫梦”。据悉,南京开屏工艺玩具厂投资300多万的商宁工艺玩具总厂已于去年11月运营,同时规划在青山、富水、过风楼、试马4个镇分别建1个玩具分厂。

今年以来,商南县狠抓产业促增收,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途径,按照长中短相结合思路,探索推行一产借还、二产加动、三产建带的“三产联动”产业脱贫模式。目前,全县有1.4万多户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实现了增收致富。

“借还”模式实现了农业产业迅猛发展。根据群众致贫原因,把有劳动力、有发展意愿,但缺资金、缺技术的贫困群众,采取“政府担保贴息、企业保本让利、群众赊借发展、收益免息还本”方式,由农业龙头企业批量生产初级产品,先行赊借给贫困户进行培育管理,待产品成熟变为商品时,再由企业负责按照保底价收购,既降低了市场风险,又保障了群众利益。目前,累计整合资金13.52亿元,建成产业基地189个,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6个、集体经济合作组织10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433个、家庭农场46家。全县食用菌突破1亿袋,猕猴桃2.4万亩,茶叶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人均一亩茶,年户均增收5000元。

“加动”模式实现了贫困群众家门口就业。结合易地移民搬迁群众缺土地、缺资源的实际,采取“政府推动+园区拉动+企业带动+农户联动”的方式,整合县内劳动密集型企业,在人口集中的移民安置区,创办社区工厂;在产业园区,设立扶贫车间、扶贫专岗,吸纳贫困户务工、代工增加收入,政府通过减免税费,支持企业发展,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共赢发展目标。

“建带”模式唤醒了贫困群众手中沉睡的资源。针对靠近景区、靠近园区、靠近旅游小镇和美丽乡村的贫困群众,按照“建精品景区带美丽乡村、建电商平台带农产品销售、建合作机制带身份转变”思路,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技术指导等,鼓励群众把房产、林地等资源,通过集体流转、折资入股的方式,获得土地租金、入股股金、分红薪金、务工佣金“四金收益”,实现了政府、市场、村集体、贫困户“四方融合”。同时,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依托智宇网络等电商平台,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

新闻推荐

住院期间不忘收钱 陕西商南原县委书记刘春茂一审获刑10年

陕西商南县原县委书记刘春茂,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索取他人财物,共计250万元人民币、20万美元。刘春茂将受贿...

商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商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商南“三产联动” 助力1.4万户贫困群众致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