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南 > 正文

文明志愿服务催开幸福花 商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七

来源:商洛日报 2019-10-23 06:21   https://www.yybnet.net/

代绪刚 张雪

“自从镇上设置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菜单’,我们开展社区活动的样式就多了,还更灵活了。就像今天的焊工技能培训,就是我们社区部分群众缺乏就业技能,想学电焊技能,就在‘菜单’上点了单,这不,今天镇上就专门请来了华润职业培训学校的老师,特别是还邀请到南京市溧水区的电焊高级技师袁兴峰老师来给我们授课,到家门口手把手地教我们电焊技术。”一名参加苏陕协作电焊技能培训班的学员高兴地说道。

针对部分群众缺乏就业技能的实际情况,6月3日,商南县试马镇政府联合县就业管理局、华润职业培训学校,在试马社区举办“苏陕协作电焊工技能培训班”,对50名农民工进行为期半个月的电焊技能培训,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这是试马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今年以来,为了满足农村群众对文明幸福生活的多元化需求,试马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创新模式,突出抓好特色志愿服务,把“群众需要”作为活动开展的基本要求,以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采取文明实践“政府晒单、群众点单”和“群众点单、服务队买单”双向结合的服务新模式,让群众自己决定实践活动的主题,政府按照群众的“菜单”来配送,把主动权交给了广大村民,群众的满意度持续走高,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从“大水漫灌”走向“精准滴灌”,让文明实践服务更加精准,惠民便民力度大大提高。

试马镇通过推行的这种文明实践服务模式,进一步畅通了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和生活需求,实现了文明实践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提高了活动的“供需”匹配度和百姓的获得感,把医疗、文艺汇演等更多群众需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送到群众身边,让活动更加灵活多样、契合村情民意,更加彰显试马特色,真正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试马落地生根。同时,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实行实践志愿服务党员先行制和评优考核综合制,制定评优考核细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规章制度、志愿服务队的管理办法。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文明传习志愿服务,培育乐于助人、甘于奉献的良好民风。试马镇卫生院组合成医疗服务志愿服务队,开展守护天使在身边,志愿服务在行动活动,对试马镇敬老院孤寡老人进行义诊。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集合公益岗从业人员开展环境整治,清理试马河道垃圾和街道垃圾。组建科普实践志愿服务队,到各村开展贫困人口实用技术培训活动,以茶叶种植实用技术来助推产业发展,增加群众收入。试马派出所与民兵组织合作,成立应急抢险志愿服务队,在夏季到来之前进行防汛演练。

结合试马镇实际情况,依托实践载体,镇上按照基层群众思想特点和接受习惯,以“讲、评、兑、帮、践、乐”六字方针来增强文明实践的时效性和感染性。累计开展活动10多次,受教育群众达5000人次。组建试马镇法制志愿服务队,在试马集会发放法律法规宣传手册,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常识。同时,开展法律知识进校园活动,在试马中学开展普法报告会,由试马镇民政大厅、社保所,镇团委合作组成爱心助学志愿服务队,深入试马镇中学和小学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分享读书心得。结合“文化惠民”工程,开展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镇政府、荆家河村、试马社区、清泉村等地开展了文化惠农下乡文艺汇演活动4场次,受教育群众达万人次。镇党委班子成员组成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各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扶贫扶智技能培训会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政策进万家”主题活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身边榜样更给力量。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试马镇注重培养和挖掘身边典型,发挥榜样力量,引领脱贫致富之路,催开摘帽幸福文明之花。荆家河村脱贫标兵——独臂汉子汪仁喜,他16岁给群众打小麦不慎被脱粒机夺去了右臂成了残疾人,2017年被识别为贫困户,但他身残志坚不气馁,依靠党的扶贫政策通过开电磨坊、养猪、种香菇,到2018年底就彻底脱了贫,在商南县脱贫誓师大会上受到了表彰奖励,其先进事迹《独臂汉子脱贫记》和《独臂撑起一个家脱贫摘帽人人夸》的报道也上了省、市、县各大宣传媒体。经过身边先进典型的带动,荆家河村贫困户依靠勤劳的双手酿酒、种药、养猪、养羊、搞劳务,积极当保洁员、护林员,纷纷脱贫致富,主动申请摘帽不当贫困户,全村28户92人在2018年底脱了贫,超出计划脱贫5户14人,取得了显著的典型引领标兵带贫效果。

新闻推荐

商南检察院构建和谐检律关系

本报讯(吴京)今年以来,商南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从强化制度保障、完善设施配套、畅通信息渠道等方面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构...

商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商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明志愿服务催开幸福花 商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七)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