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南 > 正文

扶持农业产业 预防因灾致贫 商洛在全省率先开展农业大灾救灾分担试点 截至目前279万元灾害赔款全部到位

来源:商洛日报 2019-12-28 06: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赵有良 刘婷 邵鹏)12月22日,商南县赵川镇魏家台村香菇种植大户郝续文的农商行银行卡上,收到了一笔太平洋财险公司商洛市支公司支付的1.72万元农业大灾救灾分担保险赔款。郝续文高兴地说:“没想到保险公司能及时赔款,给我减轻了负担,我好感激呀。”据介绍,今年8月的一场暴雨洪水,淹没了他种植的3万多袋香菇,电子烘烤设备报废,损失不小。这是商洛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农业大灾救灾分担机制试点,引入金融资本参与农业救灾,帮助农民在受灾后迅速恢复生产的一个缩影。

商洛地处秦岭腹地,自然灾害频发,不仅制约着农业生产和经济社会发展,也成为农民群体因灾致贫、返贫的主要原因。多年来,农业救灾主要依靠财政资金,救灾款额捉襟见肘,迫切需要建立农业救灾分担机制。商洛市于2018年底上报省农业部门,今年初,省农业农村厅安排省级农业专项资金350万元,在商洛7县区开展农业大灾救灾分担机制试点,其中商州区财政又配套50万元,与太平洋财险公司商洛市支公司合作,按照1:10的比例放大财政资金,使全市农业大灾保险保障金额达到4000万元,通过政府统一投保,在干旱、降雨过多、瞬时强降雨等自然灾害发生时,保险公司将保险赔付金支付给政府,用于灾害救助和灾后重建,以保障财政预算的刚性和平衡,使农民在受灾后能迅速恢复生产,全面提升农业化解风险的能力。

今年5月,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商洛7县区先后发生了干旱和强降雨灾害,旱情和强降雨对小麦、洋芋、烤烟、茶叶及中药材等农作物生产造成了一定损失,依据气象部门指定气象站点监测数值,7县区旱情指数均触发了干旱灾害赔付标准,商州、洛南、丹凤、商南、山阳、镇安6县区强降雨指数触发了洪涝灾害赔付标准。灾害发生后,太平洋财险公司商洛市支公司积极向气象部门提取灾害数据,快速启动理赔程序,并将赔款划拨至各县区。截至目前,商洛市获得干旱和强降雨灾害赔款共计279万元,其中商州区36.69万元、洛南县19.18万元、丹凤县50.41万元、商南县35.65万元、山阳县6.52万元、镇安县129.92万元、柞水县6300元。洛南县政府在获赔的19.18万元基础上,还拿出13万元财政补贴,用来为3万多农户购买了油菜种子,到入冬前,40117亩大田已全部栽植上油菜。

新闻推荐

当好贫困户的主心骨 记商南县委书记许水兆

许水兆了解脱贫收入情况许水兆了解香菇产业收益12月12日下午3时半,接连开了几个会议的商南县委书记许水兆一散会,便匆...

商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商南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扶持农业产业 预防因灾致贫 商洛在全省率先开展农业大灾救灾分担试点 截至目前279万元灾害赔款全部到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