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南 > 正文

弃商孝老不言累

来源:商洛日报 2019-12-31 20:13   https://www.yybnet.net/

“阳城有个殷泽亮,弃商孝老美名扬。放弃卖肉好生意,专心伺候爹和娘。”在商南县富水镇流传着这样一则顺口溜。故事的主人公是富水镇黑漆河村村民殷泽亮。

提起今年50岁的殷泽亮,富水镇富水街上许多人都认识。他先后从事过杀猪、卖鲜肉,靠着勤劳双手,养育了3个孩子,都已成才。他在富水街盖起小洋楼,开上小轿车,一家人和和睦睦,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20年前,殷泽亮的日子并没有这么好过。他自幼家庭条件艰苦,父母都是普通农民。也许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殷泽亮自幼聪明好学,乖巧机灵,从小学到初中,品学兼优,一直是班里的尖子生。加上他懂事有孝心,有礼有节,深受乡邻喜爱。

1990年,殷泽亮的爷爷患上严重的疾病,父母亲因劳累过度身体也大不如以前,经常生病,全家人的日子变得更艰难。当时,殷泽亮只有20岁,看着一边生病的家人,一边高昂的学费,殷泽亮陷入两难的境地。家境困难的遭遇让殷泽亮决定:放弃学业辍学回家,承担养活家人的责任。

由于殷泽亮品学兼优,是班里的尖子生,老师听到他辍学的消息,立即上门了解情况,劝导殷泽亮返回学校。老师说:“你是我见过为数不多的聪明孩子,以你现在的学习成绩,将来是考名牌大学的料,你不读书太可惜了!”可是,殷泽亮知道,现在家里父母身体虚弱,爷爷还要看病治疗,家里已经没有收入供自己读书了。殷泽亮坚定地说:“谢谢老师,我真的不想读书了,我要去外面闯闯。”

回家后,殷泽亮主动承担照料爷爷、父母的责任,闲暇时上山砍柴卖钱,补贴家用,承担起养家糊口的责任。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改革的春风吹到了殷泽亮的耳边。殷泽亮白天和父母亲一块下地上山干活劳动,晚上在灯下看报学习,从报纸上寻找致富的信息和门路。

殷泽亮从小爱动脑子,接受新鲜事物快。他想,家里光靠种几亩地是养活不了全家人,必须得有新的收入门路。于是,他到商南周边乡镇考察,寻找商机。他发现当时周边卖猪肉的稀少,一般农民只是到过年才杀猪,当时买猪肉很困难,老百姓过节和遇到红白喜事的时候,才派人去很远的地方买猪肉,平日几乎没有猪肉可吃。

殷泽亮瞅准商机,到处筹款。在邻居的帮助下,他筹借了4000元在富水街办了一个专营宰猪卖肉的门市部。他把店名起为诚信鲜肉店。他亲自下乡买猪选猪,晚上学宰猪技术。由于殷泽亮勤快讲信用,为人厚道,他的诚信鲜肉店很快在富水站稳脚跟,赢得了市场,生意做得红火。

不过,世事难料。在殷泽亮诚信肉店正红火的时候,2016年,年近80岁的父母患上脑梗相继住院,长期需要照料,这让殷泽亮更加忙碌。经过一番思考,殷泽亮再度决定,关掉诚信肉店,专心在家照顾父母。很多人都不理解,殷泽亮说:“生意没了,可以再做,父母没了,可就真的没了。”

在父母生病期间,殷泽亮开车将老人送往医院,和妻子天天守候在父母床前,为父母端屎端尿,悉心照料,毫无怨言。夫妻二人孝老敬老的举动,让负责治疗的医生很感动。医院同病室的病友对殷泽亮夫妇赞不绝口:“现在这么孝顺的年轻人很难得,这片孝心真是老两口的福分。”

在殷泽亮夫妇的精心照料下,老人的病情逐渐好转。在富水街盖上新房后,殷泽亮夫妻俩又把老人接回富水街的新居里,生活上悉心照料,情感上经常陪伴,老人的日子很幸福。殷泽亮的父母也感激儿子和儿媳,逢人就夸:“我有个好儿子好儿媳,他们的孝敬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

普通的农民,孝顺父母这样看似很平常的举动,殷泽亮却从不言弃,用一片孝心和善良,为父母点亮了一盏快乐的明灯,也为老百姓树立了好榜样。(周衍江)

新闻推荐

冬游清油河寨 蔡红旗

山上松涛声声,柏树摇曳从山上俯瞰清油河街清油河寨坐落在商南县清油河镇政府后面寨子坡顶上,从清油河街能清晰地看到山顶的...

商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商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弃商孝老不言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