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南 > 正文

商南出台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办法

来源:商洛日报 2020-01-04 05: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代绪刚)近期,商南县制定出台了《商南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办法》,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落实决策责任。

《办法》规定,重大行政决策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应当遵循民主决策原则,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保障人民群众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参与决策。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应当遵循依法决策原则,严格遵守法定权限,依法履行法定程序,保证决策内容符合法律、法规和规章等规定。在决策草案的形成方面,县政府决定启动决策程序的,依照部门职责确定或者由县长指定决策事项的承办单位,负责重大行政决策草案的拟订等工作。决策承办单位应当采取便于社会公众参与的方式充分听取意见,依法不予公开的决策事项除外。决策事项直接涉及公民、法人、其他组织切身利益或者存在较大分歧的,可以召开听证会。重大行政决策的实施可能对社会稳定、公共安全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的,决策承办单位或者负责风险评估工作的其他单位应当组织评估决策草案的风险可控性。

在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方面,决策草案提交县政府讨论前,应当由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决策承办单位根据合法性审查意见进行必要的修改或者补充。决策草案应当经县政府全体会议或者常务会议讨论,县政府主要领导在集体讨论的基础上作出决定。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应按照有关规定向县委请示报告。重大行政决策作出后,应当及时通过政府公报、门户网站和有关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

《办法》还规定,决策承办单位或者承担决策有关工作的单位未按照规定履行决策程序或者履行决策程序时失职渎职、弄虚作假的,由决策机关责令改正,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责任。决策执行单位拒不执行、推诿执行、拖延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或者对执行中发现的重大问题瞒报、谎报或者漏报的,由决策机关责令改正,对负有责任的领导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责任。承担论证评估工作的专家、专业机构、社会组织等违反职业道德和相关规定的,予以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造成严重后果的,取消评估资格、承担相应责任。

新闻推荐

商南主题教育凸显四大成效

本报讯(李治军)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商南县将落实“四项重点措施”与开展中心工作、办好民生实事等有机融...

商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商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商南出台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办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