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南 > 正文

商南“厕所革命”扮靓全域旅游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20-05-16 00:52   https://www.yybnet.net/

“呀!这原来是厕所啊,不细看标志还真看不出来,青砖格子墙,透明灰房顶,错落有致、秀美而典雅、庄严而肃穆,挺不错啊。”五一小长假,西安游客孙芬带着儿子来金丝峡旅游,刚到前山门时儿子嚷着要上厕所。她循着指示牌找到了厕所,也看到了墙上贴着的第三卫生间,于是带着儿子进了这个卫生间。“挺好的,这里面有小孩子用的马桶、小便斗,我也不用担心带他去女厕所了。”她说。

近年来,商南县高度重视旅游厕所在旅游业发展中的文明窗口地位和基本公共服务作用,把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作为完善旅游要素的基础工作来抓。自2016年以来,该县以开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为抓手,全面动员各方力量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与文明城市、美丽乡村建设、创建卫生城市等工作进行有机结合,旅游景区的厕所除了数量上的增长,在卫生、设施、维护、管理方面,甚至是厕所颜值方面都脱胎换骨,全县各重点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旅游线路沿线、旅游集散中心、旅游餐馆和休闲步行街区旅游厕所基本达到了全覆盖,有效提升了全县旅游公共服务水平,解决了城区和旅游景区景点广大群众及游客“如厕”难、“如厕”不便的问题。

据了解,商南县共投资2662.2万元,新建旅游厕所57座,改建10座,其中AAA级3座,AA级5座,A级52座,第三卫生间7座,总面积4928.71平方米,在建和正在整改提升15座。

在旅游厕所建设标准化方面,紧扣国家旅游局制定的《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结合本县实际,规划建设不仅考虑功能需求,还充分考虑厕所外观的美与周边环境浑然一体的问题,充分体现全域旅游“处处是风景,处处可旅游”。

对A级旅游景区、重点旅游景区的厕所增加地域文化内涵,在为旅游者提供方便场所的同时,营造赏心悦目的环境,体现节能、环保、可循环;充分考虑特殊游客如厕需求,不断扩大“第三卫生间”的覆盖范围。除了外观,厕所的功能也一应俱全,感应冲水设备、洗手液、烘手机等设备设施应有尽有。还有第三卫生间、残疾人厕所等。每座公厕还专门配置保洁员,实行12小时不间断保洁,为游客带去便利的同时也提升了景区形象。“这里真不错,厕所都建这么漂亮,不愧是旅游胜地,不但自然风光好,连厕所都建成了小景观。”来自南京的旅客王舒雅这样评价道。

随着商南县旅游产业呈现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旅游厕所建设也由“景区”向“全域”延伸。坚持“超前规划、高端规划、以人为本”的原则,对全县重点景区、旅游公路沿线、乡村旅游点旅游厕所进行了统一规划,注重旅游厕所的合理布局,满足群众和游客的需要,规划设计还充分考虑人性化服务,注重特色设计、环保设计,厕所建设与景观融为一体。重点在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旅游线路沿线、旅游集散中心、旅游餐馆和休闲步行街区等开展旅游厕所建设工作,厕所建设统筹城乡、全域覆盖,有效解决了各旅游景区(景点)广大群众及游客如厕难、如厕不便的问题,满足了群众、游客的需求。

在旅游厕所管理上,各A级旅游厕所实行“所长制”,大力推行“定人、定厕、定标、定责、定奖惩”管理,实现每座厕所“有人管、有制度管”;积极开展文明如厕宣传活动和厕所保洁志愿者活动,大力倡导文明如厕,形成健康文明的厕所文化,引导群众、游客培养健康的如厕习惯;建立旅游厕所长效管理机制,定期组织人员对A级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和服务质量进行专项检查、评定,实行一厕一表,使所有A级旅游厕所设施设备整洁完好,常态化对群众、游客免费使用。

胡海波石宏伟

新闻推荐

商洛市中小学全面复课

本报讯(记者王倩)4月26日,全市小学1至3年级学生开学复课,至此,全市高中、中职、初中、小学553所学校全部开学复课。据了解,为...

商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商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商南“厕所革命”扮靓全域旅游)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