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南 > 正文

从教25年,连续14年从事高三毕业班教学工作,在教育这条道路上,她一直在努力 用初心书写责任担当 南玺

来源:商洛日报 2021-04-14 05:38   https://www.yybnet.net/

“我热爱教师这个职业,我愿意为之倾注我的精力和爱心,学生成才便是我莫大的幸福。”这是商南县高级中学教师陈金霞的人生格言。从教25年,她一直奋战在教学一线,从一名普通教师一路走来,陈金霞的教学水平提高了,资历也深了,但她对教育的热情却从未改变。

教学中不断学习

1996年,大学毕业不久的陈金霞到商南县清油河中学教书。上大学陈金霞学的是财会专业,转行教书对她来说是个挑战,但也圆了她从小想当老师的梦想。从那时起,陈金霞立志要当一名好老师。

但是,怎样才能教好学生,怎样才能让学生听懂她的数学课?这是陈金霞面对的第一个难题。陈金霞犹记得,第一次上讲台,内心很紧张,总害怕自己哪里讲得不对。课后与学生一起互动,得知精心准备的课程学生吸收得很好,那一刻她紧张的情绪才有所缓解。就这样,陈金霞在清油河中学的几年间,白天上课,晚间备课,教书几乎成了她生活的全部。

在教学中,陈金霞一直在努力学习。她虚心向前辈请教,到其他老师的课堂听课,学习别人成熟的教育教学经验。她特别珍惜每次听课的机会,听完课后反复回顾,仔细揣摩。就这样,陈金霞的教学水平提高得很快,并逐渐成长为年轻教师中的佼佼者。2004年,恰逢商南县高级中学招聘老师,陈金霞抱着尝试的态度去试讲,由于表现突出被录取了。

为了上好每一节课,陈金霞总是深入钻研教材,积极探索教法,尝试分层教学,增强学生的竞争意识、合作意识。她合理创设教学情境,激励学生质疑问难,培养学生思辨能力,灵活的教学方法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了学生的数学成绩。

在教好书的同时,陈金霞还坚持教学研究,以研促教。她积极撰写教学论文,探索提升学生成绩和能力的途径,主动参加各级各类教学业务大赛。她撰写的多篇论文在国家级刊物发表,参与的多个省级课题也顺利结题。

关爱每一个学生

在班级管理中,陈金霞把“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晓之以理、持之以恒”作为座右铭。对学生严爱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讲求班级管理艺术,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学生程坤个性孤僻,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缺少亲情关爱,多次因为生活和学习琐事而离校出走,甚至产生过轻生的念头。陈金霞想尽办法与他沟通,不厌其烦地开导他,通过名人事例和身边的事例引导他正确看待自己的家庭,并理解自己的父母。每到周末,她都将程坤带到自己家里,做上丰盛的饭菜改善他的伙食。在了解到他肠胃不好时,又亲自带他去医院检查,并出钱买药。功夫不负有心人,多次的真诚付出终于使程坤步入了正轨,并考上理想的大学。

类似于程坤这样的学生,在陈金霞的教学生涯中并不少见。虽然多年带的都是高三毕业班,学生的高考成绩对家长和老师来说至关重要,但对陈金霞来说没有优等生和差生之分,面对每一个学生,陈金霞都有足够的热情和耐心,她将大量的休息时间都留给了学生,帮后进学生补课提升成绩、与问题学生谈心解开心结、为留守学生改善物质生活。“教书育人是一个老师的职责所在,每一个学生都应该被平等对待。”陈金霞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近年来,陈金霞在担任高三年级数学老师的同时,还一直担任着高三年级数学备课组长。每次集体备课活动,陈金霞都提前精心准备,在教学方法上力求创新,并乐于听取其他老师的体会和方法,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带动和影响着学科组的老师。陈金霞还乐意将自己的教学及管理心得与全体教师分享,积极热情地指导新进教师提升教学技能。近几年,经她指导的多名年轻教师,目前都已胜任了教学工作,有的还成为学校的业务骨干。

2017年,陈金霞的公婆及母亲先后患重病住院数月,她本想请假尽孝照料,但考虑到临近高考,学生的学习耽误不起,硬是咬着牙没请一天假,白天忙于教学,晚上才匆忙赶到医院陪护亲人。

长期操劳,得不到休息,以至于陈金霞的身体时常都会出现“罢工”状态,尽管这样,陈金霞也只是买些药,边治病边上课,没有落下学生的一节课。她的这种敬业奉献精神不仅感动了学生,也感染了身边的老师,2018年被商南县评为第二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正是凭着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对教师职业的热爱、对学生的无私奉献,陈金霞赢得了师生和家长的普遍赞誉,并多次被市、县评为优秀教师。

新闻推荐

陕西商南:发展庭院经济 美了村庄富了群众

本报商洛讯(通讯员代绪刚严德俊全媒体记者周廷)3月18日,对口帮扶单位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深入陕西省商南...

商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商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教25年,连续14年从事高三毕业班教学工作,在教育这条道路上,她一直在努力 用初心书写责任担当 南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