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南 > 正文

商南一男子身残志坚,每天坚持9小时直播,宣传推销当地土特产 “我想把直播做得更好 到村子的远处走一走,看一看”

来源:华商报 2022-03-27 02:50   https://www.yybnet.net/

一次意外致下肢瘫痪,但他没有被命运打倒,不仅在家里办起了超市,还在网上做直播,向广大网友介绍家乡的风土人情以及地方特产。他就是商南县清油河镇团坪村村民姚行祥,2022年2月被商洛市委文明办评选为第四季度“商洛好人”。

因一次意外下肢瘫痪

创业开超市自力更生

从商南县清油河镇向北走十多公里,便到了姚行祥居住的团坪村,见到姚行祥的时候,他正坐在床上在母亲的帮助下吃午饭。床边的桌子上放着他用来直播的电脑,四周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生活用品以及孩子们喜欢吃的零食等。

吃完午饭,姚行祥穿好衣服坐在轮椅上,开始整理货架上的商品。他告诉记者,他已经开商店近10年了,基本上每天都待在自家的商店里,虽然每月赚钱不多,但是作为残疾人的他,有份属于自己的收入感到很满足。

2008年5月31日,在江苏省昆山市某工厂务工的姚行祥骑着摩托车经过一处拱桥,由于前方桥面道路突然变窄,拐弯时来不及刹车撞在了桥栏杆上,胸椎粉碎性骨折。经过半年多住院治疗,姚行祥虽保住性命,却成了高位截瘫的残疾人,家里还因治疗背负了近15万元的外债。

出院后的姚行祥每天只能躺在三尺宽的架子床上,整个人也开始变得沉默寡言,郁郁寡欢。这样浑浑噩噩地过了6年,直到2014年5月,卧床多年的姚行祥意识到父母的年纪会越来越大,自力更生的念头在脑海中不断浮现。

姚行祥从亲戚朋友处借钱,在自家正房南边临近村道处盖起了一间平房,他试着在新房里办起了一家便民商店,主要经营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和小食品等。虽说每月赚钱不多,但这却是生病后通过自身努力获得的第一份收入。

“刚赚到钱的时候我倍感欢欣与鼓舞,感觉重新找回了生存下去的希望和动力。”姚行祥说。2015年,鉴于姚行祥一家的特殊情况,镇村为他办理了分散特困供养,加上原有的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他每年能获得政府近8000元的生活补助。

通过网络直播和外界沟通

介绍当地风土人情和特产

虽然享受着国家扶贫兜底保障政策,但姚行祥并没懈怠。有一天,一位表哥看望姚行祥时,给他介绍了一种网络直播的软件。在看到一位残疾人做的直播节目后,姚行祥坚定了做网络直播的想法。

开始时,由于受身体限制,姚行祥只能躺在床上,加之文化程度不高、语言表达能力跟不上,直播时不知该说些什么,网速低、画面卡顿,直播的效果不好,平台关注的人也就很少,有时好长时间都没有人回应,他就只有自己唱歌自己听。

“遇到困难,只有咬咬牙坚持挺过去,过好每一天,才能不断向前走。”姚行祥在心里暗暗鼓励自己。为了能够吸引更多观众,增加自己直播间的人气,他借钱购置了一台旧电脑、话筒、音响等设备,拉通了光纤网线。

作为残疾人的姚行祥,努力克服身体的不适,每天坚持做近9个小时的直播,从早晨7点到中午12点,晚上6点到10点,不怕苦不叫累。在直播平台,姚行祥竭尽所能地为观众唱唱歌,陪大家聊聊天,讲一些自己的故事,或宣传当地的天麻、香菇、核桃油、茶叶等土特产品,积攒人气。

渐渐地,平台上关注他的人越来越多,到他直播间的观众也由原来每天的一两个人增加到几十人,姚行祥的收入也从原来每月几十元逐渐涨到每月几百元,自信心也慢慢增强。

拼搏精神令人感动

为弱势群体就业创业树榜样

商南县清油河镇团坪村党支部书记朱先锋说:“姚行祥人很朴实也很勤劳,他不等不靠,自己动起手来办起了便民商店,方便了周边的群众,也给自己带来了一份收入。同时他善于学习,在网上办了直播创业,让更多的外地人了解团坪的自然风光和地方特产。我们村是一个合并村,残疾人就有100多个,姚行祥给他们做出了很好的表率。”

清油河镇组织委员孔佩说:“作为一名残疾人,姚行祥身残志坚,通过网络直播和外界交流,把清油河的好人好事、地域特产,介绍给全国的老百姓,他自主创业的拼搏精神令人感动,也为全镇弱势群体就业创业树立了榜样。”

开通直播后,姚行祥虽然还是躺在床头,却因此融入了外面的世界,学习、交流、分享成了他每天的“必修课”。在这个平台上,他唱歌、交流、讲故事,俨然一个阳光快乐达人。通过网络平台,姚行祥认识了很多残疾人朋友,他通过自己的经历、行为告诉他的朋友,让他们不灰心、勇敢面对困难,阳光生活。

“我想把直播做得更好,把土特产推销得更好,争取通过努力多挣点钱,到村子的远处走一走,看一看。”对于未来,姚行祥满怀憧憬地说。华商报记者 程娟 实习记者 刘鹏

新闻推荐

等待希望

2月5日,大雪纷飞,路上行人罕至。商南县过风楼镇白玉沟村的养殖场内却是温暖宜人、热闹不已,44岁的简振亚正与工人们一同往食...

商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商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商南一男子身残志坚,每天坚持9小时直播,宣传推销当地土特产 “我想把直播做得更好 到村子的远处走一走,看一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