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山阳新闻 > 正文

山阳县开展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

来源:阳光报 2018-03-30 07:16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贾永学 陈维才 记者 余剑)近日,山阳县人社局、县市监局联合执法,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维护公平、规范、竞争有序的就业环境。

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是依法履行人力资源市场监管职责,严格审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督促用人单位依法招用职工。取缔非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依法严惩各类以职业介绍为名从事传销、强迫劳动等严重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为促进劳动者就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专项行动的对象是对依法成立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未经许可或登记但实际已从事职业中介和劳务派遣活动的组织和个人、各类招工用人单位进行专项执法检查。主要内容是加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监管。对在人力资源服务经营活动中,未严格履行招聘信息审查义务,发布虚假就业信息、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非法收取财物、以职业介绍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超出核准业务范围擅自从事培训业务和保管流动人员人事档案、违规收取人事关系及档案保管费以及存在捆绑或隐性收费行为等违法活动的,由人社部门依法查处,情节严重的,吊销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并通报市监部门,依法联合惩戒;查处非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务派遣机构。对未经许可和登记,擅自从事人力资源服务和劳务派遣活动的组织和个人,由人社部门和市监部门按职能分工依法查处和取缔。依法打击以暴力、胁迫、欺诈等方式从事人力资源服务的行为,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查处;规范用人单位招工行为。对提供或发布虚假招工信息、诱骗劳动者从事传销活动、违反规定将“乙肝五项”作为体检项目、以担保或其他名义向求职者收取财物、以招聘人员为名牟取不正当利益或者其他违法活动的用人单位,依法责令改正,并予以行政处罚,涉嫌犯罪的,依法向公安机关移送。

为了切实做好此项工作,山阳县人社局、县市监局联合下文并成立“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协调领导小组”,负责专项行动的协调工作。各镇(办)市场监管办、社会保障事务服务站联合行动,对全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开展清理整顿。

目前,专项行动以县城、集镇和职业中介机构集中区作为重点,检查组深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逐户检查,严厉打击“黑中介、黑培训”和以职业中介、职业培训为名坑骗求职者财物、诱骗劳动者从事传销、拐卖妇女或未成年人等违法犯罪行为。对诱骗劳动者从事传销活动的,市监部门要依法取缔,情节严重的移送公安机关。对未经许可和登记,擅自从事人力资源服务和劳务派遣活动的组织和个人,由人社、市监部门依据各自职能依法查处,特别是对收取押金、招用童工、扣押证件的用工行为,依法从快处理。建立投诉举报联动处理机制。

新闻推荐

山阳警方 深山缉逃纪实 华商报记者 陈永辉

3月26日,在山阳县公安局审讯室,康某闭上眼睛低头不语华商报记者陈永辉摄民警穿行在深山密林中搜捕嫌疑人3月25日,嫌疑人在漫川关镇猛柱山村欲乘渡船再次逃离时被抓警方加大搜捕力度,警车开进深山搜捕...

山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山阳县开展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