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山阳新闻 > 正文

洪水来袭小河口镇两村村民齐心守护老桥安全

来源:内江日报 2018-05-23 07: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高波 全媒体记者 黎涛

5月21日晚至22日凌晨,暴雨导致东兴区小河口镇观音桥水位急剧上涨。为防止该桥被洪水冲垮,紧邻该桥的新田村与红梅村两村村民齐心护桥,22日一早便组织人员打捞积聚在桥墩处的杂物。

当日上午,洪水还淹没了观音桥旁一处民房底楼,所幸屋主在村民帮助下,对屋内物品提前完成了转移,未造成损失。

水位急速上涨

两村村民齐心守护老桥安全

22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小河口镇政府采访得知,当日一早,除了少数干部留守办公室外,多数镇干部已赶往各村了解受灾情况。

镇上一名干部告诉记者,在新田村与红梅村交会处的观音桥,是镇上关注的重点,那里有学校,桥旁还住有村民,他们怕水位上涨给师生和村民出行带来危险。

随后,记者赶到观音桥,只见一些村民站在桥头,正密切关注着河面水位上涨情况。刚刚换了一身干净衣服的新田村党支部书记谢冯贤站在人群之中,看着从上游不断漂流下来的杂物,他显得有些不安,“大家抓紧去吃午饭,下午还得继续捞。”

当天早上6时许,谢冯贤就已来到桥头察看情况,并组织了由多名村民、网格员和民兵组成的打捞队,清理堆积在河面的杂物。他告诉记者,这座观音桥建成已有五六十年之久,桥下是逆水溪。前些年,镇上筹资对这座桥进行了加固整修,但每逢大雨水位上涨时,他们仍十分担心桥的安全问题。“特别是下暴雨时,杂物堆积在桥洞处,便会导致水流不畅,一旦杂物多了,桥身则可能被洪水冲垮。”谢冯贤说,基于此,镇上将观音桥作为了一个安全监测点。而守护该桥安全,是他作为村干部的职责所在,几乎每次下暴雨,他都会组织村民,一起打捞和清理上游漂下来积聚在桥墩处的杂物。

谢冯贤还告诉记者,观音桥的一头连接着红梅村,河的对面则是新田村。这座横跨两村的桥,在两村村民心里,是他们共同的桥,而守护这座桥的安全时,两村村民也是共同出力不分彼此,每次打捞河面漂浮物,大家都主动拿上工具一起干,这次也不例外。

洪水涌入民房

村民互助转移物资未受灾

记者注意到,紧靠红梅村一方的桥头边上,一栋楼房的底楼已被洪水全部淹没。

“这户村民受灾严重吗?”记者问。一名赤脚的男子上前告诉记者:“没有受灾。”这个回答,出乎记者意料。

原来,这名叫谢冯书的男子,正是这栋楼房的屋主。洪水到来之前,他家的物资就已在村民们的帮助下,全部转移了。

谢冯书告诉记者,21日下午,他就发现河水水位明显上涨,尽管当时水位距窗台还有3米多,但因怕暴雨来袭水位急剧上升,他仍有意识地对屋内一些重要物资进行了提前转移。22日一早,暴雨过后河水水位果然急速上涨。尽管早有准备,但屋内剩余物资的转移还是令谢冯书手忙脚乱。谢冯贤等人得知情况后随即赶来帮忙,众人齐心协力,在洪水淹及窗台前,将屋内物资全部完成了转移。

自家物资安全转移后,谢冯书并没有休息。他随即加入到谢冯贤组织的打捞队,打捞河面漂浮物。尽管赤脚涉水,但他觉得内心温暖。

学校紧急停课

老师站在桥头护送学生离校

观音桥数十米外,便是东兴区小河口镇中心学校。该校紧邻逆水溪,校内有师生400余名。暴雨来袭,该校师生安全成为学校、各部门和村民共同关注的重点。

学校门卫高正华告诉记者,22日早上6时许,他起床后就来到桥上,看见桥下水流湍急,河中的水葫芦与其他漂浮物堆积在一起,水位上升迅速,隐隐有漫上桥来的趋势。“要是河水漫过桥面,学生过桥就会很危险。”高正华立即向学校领导反映了情况。除了高正华外,赶来上课的老师们也一早便注意到了河水上涨带来的安全隐患,纷纷主动向校长提出紧急停课的建议。

出于安全考虑,当天一早,学校宣布紧急停课,并通过“校讯通”通知了家长,而此时,已有学生正在赶来学校的路上。为避免学生发生意外,老师们随即赶到桥头,守候在这里,护送孩子们离校。“我们不能让任何一个孩子出现意外。”该校二年级班主任卿真全告诉记者,老师们都带上了点名簿,确保通知到每一个人,确保每一个孩子安全回家,并逐一给家长打电话确认孩子是否安全到家。

卿真全告诉记者,当天上午,一名家住椑南乡河口村的学生签到离去后一直联系不上,这可急坏了老师。学校为此还通过小河口镇镇长与椑南乡政府干部取得联系,请求孩子居住地的干部上门进行确认。直到当日上午9时许,得到该生已安全到家的消息,他们悬着的心才得以落下。

“这座桥在3年前有过一次暴雨致水位上涨漫过了桥面的情况,当时学校所有教职工出动,把每一名学生都安全护送回了家。”卿真全说,这次和上次一样,学校启动预案,确保了每一名孩子安全到家,“如无持续暴雨,预计次日恢复正常上课。”

新闻推荐

山阳县高坝店镇牛家坪村召开贫困户产业入股分红暨表彰大会

  阳光讯(刘丹陈维才记者熊国安)为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成果,明确全镇脱贫任务,切实加强脱贫攻坚步伐,激...

山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洪水来袭小河口镇两村村民齐心守护老桥安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