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山阳新闻 > 正文

从双戏楼看秦楚建筑的区别

来源:阳光报 2018-06-11 01:30   https://www.yybnet.net/

  阮诗蓉/文 陈静/图

  双戏楼位于陕西省山阳县漫川古镇,地处陕西东南边陲。该镇历史悠久,春秋时为蛮子国;战国时楚至方城经此通过,秦楚分界碑今还尚在南宋时,是宋金双方反复争夺的迂回战场。明清两代,这里水运发达,镇域面积230.7平方公里,总人口25893人。清光绪十二年修建的骡帮会馆,为四水归堂式清代砖木建筑,建筑工艺别具一格,属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解放战争时期,红四方面军生死存亡的漫川关战役就曾在这里发生。

  镇内有骡帮会馆、北会馆、武昌馆、鸳鸯双戏楼、黄家药店、明清古街等建筑。由于漫川古镇地理位置独特,是北接西安旱路,南达武昌水路的南北交接的交通枢纽--水旱码头。会馆在那个特定的历史时期发挥着重要作用。解放后,双戏楼作为学校使用了一段时间,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仍在使用中。后来,外街抬高,造成内街水无法排出,楼底经常处于泥水浸泡中,导致根基朽坏成为危楼。2008年底,该楼经过重修,基本重现当年格局。整体保存比较完好,有较多的木雕、石雕,均建于清朝年间,有较大的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

  位于骡帮会馆中轴线上的双戏楼建筑最为精美。该建筑为一南一北同向并列建筑,中间巧妙连接,合用一堵山墙,是中国唯一一个连璧式双戏楼。北边的名曰关帝庙戏楼,南边的名曰马王庙戏楼。古时,两个戏楼“你方唱罢我登场”,马王庙戏楼主要以汉剧演出为主,关帝庙戏楼以演唱秦腔为主,一个婉约,一个雄浑。

  我国南北方文化在这里和谐共存,这种对比在建筑风格上也是非常明显。

  马王庙戏楼建筑为重檐,显得灵秀,做工精巧细腻,建筑结构严谨精巧,有藻井为八角形,单檐歇山顶,顶部原有盘龙戏珠悬空,四周有高浮雕精工雕饰,梁柱枋额上遍饰木雕,每一幅木雕图都有一个故事,或为民间传说,或为一部经典曲目;马王庙戏楼山门由门房与左右两侧街房组成,左街房面阔两间,进深一间,单檐阴阳板瓦硬式小山建筑,梁架为五檩,屋面与正房后坡屋面相交,形成阴沟两道,正脊为板瓦摆放而成,七道檩条两端均插入两侧山墙之中;山墙前后做马头墙,前檐装修改为木板门及隔板,后檐通透,室内后加设木楼板,屋面脊均为灰陶雕花脊。右街房面阔一间,进深两间,单檐阴阳板瓦硬式小山建筑,梁架为穿斗式结构,七檩用两梁柱,前檐临街,装修做木板门。室内五墙体,右侧与山门山墙相接,左檐口做墀头墙,两柱紧靠关帝庙左街房山墙而立,室内由木板分上下两层。

  关帝庙戏楼为单高挑檐,有秦人雄伟强悍的阳刚之气,有九脊重檐歇山顶。藻井上有木雕八卦太极图,楼口上方原有八仙过海图,可惜文革时期被毁。山门由门房与左街房组成,门房面阔一间,进深一间,单檐阴阳板瓦硬式小山建筑,梁架穿斗式,七檩两头插入马头墙中,前檐已改为木板门及隔板装修,室内增设二层木板楼,房脊均为灰陶雕花脊。左街房面阔两间,进深二间,单檐阴阳板瓦硬式小山建筑,右侧与关帝庙戏楼山门共用一山墙。在后台的后方梁架上,清楚的记录着“重兴班”、“长乐班”等戏班在此演出的印记。

  演出剧种以“汉剧”为主。“汉剧”俗称“二黄”,又有“楚剧”、“汉调”两种叫法。此剧种主要流行于长江、汉水流域。秦腔主要流行于陕西关中,西部宝鸡地区的凤翔、岐山、陇县和甘肃省天水一带。解放后,汉剧曾红极一时,培养出一批出类拔萃的汉剧艺术人才,为汉剧艺术的振兴,地方戏曲事业的发展、创新、繁荣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长江文化的温婉和黄河文化的狂悍在这里交融,形成别具特色的地方文化“漫川大调”。现在,漫川大调已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新闻推荐

漫川文化旅游戏剧节将于6月28日开幕

华商报讯(记者程娟)6月28日至7月2日,2018中国漫川文化旅游戏剧节将在山阳县漫川关镇举行,活动特邀400多名国内著名院团艺术家...

山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从双戏楼看秦楚建筑的区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