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山阳 > 正文

山阳四举措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来源:商洛日报 2019-10-21 10: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曾亮熊应鹏)近年来,山阳县紧紧围绕群众饮水安全全部达标这一目标,强化水质检测,加强日常管理,扎实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

健全机制强保障。县政府成立了饮水安全问题整改工作专班,由政府分管县长任组长,水利局局长任副组长,相关部门和镇办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制定《山阳县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实施方案》,逐镇办落实县级领导、牵头单位责任,逐一明确时间节点,全力推进,实行销号整改,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加快建设夯基础。为全面落实饮水安全全覆盖,对工程措施建设不到位的,采取列入增补项目计划安排建设;对个别没有列入年初计划的,先启动工程建设,同步办理新增项目计划申报,并督促施工企业加快工程建设;对零星特别分散的农户饮水或其他原因造成管道损坏的,按照管材补助办法规定,进行抢修管护。对季节性缺水问题,采取另找水源,增加打井等方式补充水源;对水量不足的供水工程,采取开源节流,强化用水管理,分时段供水,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的原则,保障群众生活饮用水最低需求。截至9月底,建成安全饮水工程93处,可解决11.8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强化监测促达标。为确保所有饮水水质安全达标,县卫生监督所会同县疾控中心、县水利局联合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对全县749处水质进行了检测,对现场检查和水质采样抽检结果进行系统分析评估,明确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措施,并将相关情况进行通报督导整改,不断提高供水质量。目前,今年拟退出的67个贫困村1.2万户脱贫户饮用水质达到检测标准,合格率达100%。

加强管理巩成果。积极组织县水利、卫健等部门,切实加强农村饮水工程水源环境治理,持续改进供水设施,加强水质净化消毒和水质监测,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对全县239名村级管水员进行培训上岗,对集镇、居住人口密集的村(社区)重要水源地实施围栏防护、饮用水源警示牌公告等举措,基本保障了重点集中供水工程管理全覆盖,逐步提高村级供水工程管理水平,真正让农户从“有水吃”向“吃好水”转变。

新闻推荐

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倾力打造乔村遗址公园 “文化+扶贫”助力乔家村发展振兴

乔村遗址扶贫先扶志。近年来,汉景帝阳陵博物院结合“两联一包”扶贫帮困点——山阳县漫川关镇乔家村的实际情况,走扶志...

山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阳四举措保障农村饮水安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