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山阳 > 正文

同饮一河水 共织联防网 陕西山阳漫川派出所与湖北郧西上津派出所边际警务协作侧记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4-18 06: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黄保山李煜

“来了漫川关,民警在身边。古镇尽兴游,人人都平安。”近日,一位来到漫川古镇旅游的上津游客,高兴地编写了一首打油诗,赞扬漫川关镇良好的治安环境。

商洛市山阳县漫川关镇地处陕西东南边陲,与湖北省郧西县上津镇接壤,两镇镇政府所在地相距11公里,两省之间联姻接亲密切,人员来往频繁,商贸往来不断,形成了两省交界之地独特的治安环境。在长期的公安工作中,商洛市山阳县公安局漫川派出所与湖北省郧西县上津派出所历届所长、警员相互熟悉,信息互通共享,警务相互协作,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两镇派出所携手联防,形成了边际警务“大治安、大联防”的良好传统。

近年来,漫川派出所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不断创新完善“秦楚联盟,双所联手;治安联防,矛盾联调;群众联心,平安联创”的“六联”边际警务协作机制,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赢得了两地群众的好评,确保了陕鄂边际社会治安大局稳定。该所连续15年被公安部评为“一级派出所”,先后被评为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省级规范化建设派出所”“省级规范执法派出所”。

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中,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漫川派出所和上津派出所携手,会同当地政府、卫健、交警、运政等部门,在两省边际关口建立4个疫情防控检查点,组织民警24小时不间断开展车辆、人员查控,累计出动警力500余人次、警车130辆次,检查车辆2186辆次、人员6334人次,劝返湖北籍车辆114辆。通过严密协作,没有一例湖北新冠肺炎患者入陕,为守好“陕西南大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贡献。

秦楚联盟 双所联手

2017年1月16日,湖北省郧西县上津镇的景成慈与漫川关镇的晋长江因强揽乘客发生厮打,致景成慈下门牙脱落。案件虽然发生在漫川辖区,但受害一方居住在湖北上津偏僻山村,双方互不认识,在场证人在民警赶到现场时已不知去向。当事双方各执一词,调查取证难度较大。漫川派出所将案情向上津派出所进行通报,该所时任所长袁彬立即安排专人配合办案。通过当事人描述,成功找到证人张某、李某,违法嫌疑人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2017年7月,郧西县公安局上津派出所在办理一起摩托车盗窃案时,根据摩托车车载定位系统,锁定被盗摩托车向漫川关镇方向行驶。上津派出所启动警务联动机制,在漫川派出所召开案件联席会,向相关协作单位通报陕鄂两地近期被盗摩托车案件情况,陕鄂两地警方合署办公,共同作战,经过近20天通力协作,成功破获系列蒙面盗窃摩托车案,抓获犯罪嫌疑人。

像这样相互协作的例子,在两所之间还有很多。正是两所之间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无缝对接、协调联动、治安联防的秦楚联盟模式,让两个相邻派出所尝到了甜头。漫川派出所依托陕鄂交界特殊区位特点,2018年与湖北省郧西县上津派出所携手,探索形成了新时代社会市域治理“六联”边际警务协作机制。近年来,该所进一步完善漫津警务协作实施细则、漫津联防联控机制、漫津警务信息共享协作机制等,实现优势互补,致力推动了协同化警务协作,不断提升两所在基层社会治安治理中的有机结合和良性互动,有力促进了陕鄂交界社会和谐稳定。

治安联防 矛盾联调

联合警务,是两所做好治安联防工作的“传家宝”。随着漫川古镇4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摩托艇联赛”“环秦岭自行车赛”等重要赛事,“秦岭生态旅游节”等一系列大型文艺演出,“漫川过大年”“闹社火”等一系列民俗演艺的推出,让漫川古镇的知名度更加响亮,游客络绎不绝。如何确保游客安全放心,旅途开心,也是漫津两所警务探索的新课题。近年来,两所携手,从“服务经济发展、打造平安景区”出发,紧紧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开展筑牢景区消防安全防火墙、行业场所治理、整治坑客宰客现象、食品安全检查、矛盾纠纷化解、安全防范宣传、强化巡逻防范、打击违法犯罪等一系列活动,全力维护景区治安秩序稳定。两地派出所联手,年均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500余次,提供报警求助年均80余次,办理案件15次,得到陕鄂两省人民的点赞。漫川古镇居民整体素质不断提高,法治意识不断增强,近年来,漫川古镇未发生一起涉游恶性案(事)件,未发生一起宰客坑客事件。

治安联防,矛盾联调。对边界地区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涉及两地公安机关的,邻近派出所主动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开展联合调处,共同化解矛盾纠纷。漫川派出所在调处两地纠纷充分体现公平正义,不因是“外地人”而区别对待。有一次,漫川关镇3名青年在上津镇玉皇滩电站库区钓鱼,与上津镇4名青年因口角发生厮打。事后,漫川关镇3名青年打电话给上津镇青年欲约打群架。上津派出所知道这一情况后,袁彬迅速通报漫川派出所所长毛俊杰。袁彬说:“你管你的人不要去上津,我负责管我的人不去漫川。”挂了电话,各自行动,约半个小时后,毛俊杰拨通袁彬电话:“我们已经做好了工作,你呢?”“人已经都找到,正在做工作。”“相信你!”就这样,俩所长一通电话,便化解了一起剑拔弩张的群起斗殴事件。因为,两相邻派出所早就约定:各守各的门,各管各的人。

■群众联心 平安联创

漫川与上津人民同饮一河水,亲如一家人。老百姓如此,两地民警更是如此,亲密无间。淳朴的民风,相似的生活习惯,走在哪里都不觉得陌生。

2019年1月15日20时许,漫川派出所民警夜间巡逻至临河街,发现一少年蜷缩在墙根冻得发抖。民警了解得知,该少年为湖北郧西县上津二中初一学生,1月14日下午来漫川古镇游玩,第二天返校时路费丢失流落街头。问明情况后,民警驱车将少年送至上津派出所,最终在上津联防队员的协助下,两所民警将该少年平安送回家。

协作是一种精神,是一种传承,是一个契约,更是一份责任。陕鄂两地派出所之间的协作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谁没有把对方交办的事办好,自己都会受到良心上的谴责。”现任上津派出所所长王锋感慨地说。

新闻推荐

国网山阳县供电公司 开展“党员双带头共筑安全网”活动

  本报讯(通讯员王森孙雪蕊)“今天的线路改迁工作马上就要开始了,现场党员一定要起到‘双带头’的作用,所有...

山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同饮一河水 共织联防网 陕西山阳漫川派出所与湖北郧西上津派出所边际警务协作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