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山阳 > 正文

不离不弃永相伴 杨远彦

来源:商洛日报 2020-05-06 16:43   https://www.yybnet.net/

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什么样的爱情值得歌颂?在山阳县延坪镇马家店村,有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名叫石泽荣,5年来精心照顾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丈夫。这种不离不弃的美德,马家店村村民看在眼里。

幸福家庭突遭噩运

4月20日,下着蒙蒙细雨,笔者找到了石泽荣的家。这个简陋却被收拾得干干净净的家里,石泽荣正在帮助丈夫做康复训练。

今年62岁的石泽荣和丈夫尹旺理结婚38年了。“他年轻时可帅了,对我也好,别人都羡慕我们这个和睦的家庭。”石泽荣说,婚后夫妻俩携手同心,平平淡淡的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2015年6月,身体一向不错的尹旺理突发脑出血,经过紧急救治后又多次到西安住院治疗,虽最终保住了性命,但整个人却失去了意识,瘫痪在床。

丈夫突然倒下,不仅失去了劳动能力,还需要人时时在身边照看。倒了顶梁柱,石泽荣感觉天好像塌了一样,欢乐突然离开了这个家。

妻子挑起生活重担

因为这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石泽荣记不清哭了多少次,掉了多少眼泪。但在她心中,却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二字。

每天早上6点不到,石泽荣就起床为丈夫擦洗身子、照顾起居,用棉签为丈夫清理口腔。给丈夫喂过早饭后,她急匆匆吃上两口饭,到地里干农活。回家后,石泽荣按时给老伴喂水、翻身、按摩。

为了保证尹旺理的营养,石泽荣总是耐心地把饭菜、水果等榨成汁,用勺子一口一口喂给丈夫。

“他的大半个身子都没有知觉,身边一刻也离不开人。”石泽荣说,一开始丈夫的情况时好时坏,会无缘无故发点小脾气,每当这个时候,石泽荣就耐心疏导,告诉丈夫家里发生的每一点细小变化、村里发生的新鲜事,并给他讲故事、读新闻,生怕心情不好影响丈夫的病情。

为了丈夫的身体能早日恢复,天气好时,她就把丈夫抱到轮椅上,推到门口晒太阳。

当提到尹旺理每年住院时,石泽荣说:“政府的帮助我们十分感激,我得靠自己的双手维持好这个家。我家里确实困难,可比我家困难的人也不少。”

善良的石泽荣对生活没有抱怨,而是一个人默默承受着。

不离不弃相守5年

认识他们夫妻俩的人都说,如果不是这些年石泽荣的不离不弃,尹旺理也就活不到现在。

一年365天,石泽荣每天都在重复着这些琐碎的事:帮丈夫擦洗,给丈夫补充营养,帮助做康复训练……多年来,石泽荣因劳累落下了一身病,丈夫却从来没有得过褥疮。

对于现状,石泽荣表示很知足:“不要跟别人比,要跟自己比,只要丈夫还活着,就是一个完整的家。看着他的身体一天天地好起来,我就心满意足了!”

精心照顾出现转机

为了照顾这个家,石泽荣从不出远门,即使偶尔外出办事、看病,她也会把丈夫委托给邻居,匆忙办完事后就赶回家照顾丈夫。

在石泽荣的精心照料和耐心引导下,尹旺理一天天好起来。天气晴朗时,尹旺理在妻子的帮助下坐上轮椅到门口晒太阳,丈夫现在能动手给自己倒水喝了。

尹旺理说:“5年来,妻子一直守在我身边,一有时间就想着给我做吃的,再苦再累,她毫无怨言。”

5年来,石泽荣默默守护着患病的丈夫。

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他们的3个儿子虽然在西安工作,但一有时间就回来看父亲。

5年来,这个个头不高的女人,瘦弱的身躯里却深藏着一颗强大的心:对患病丈夫不离不弃。

新闻推荐

应对农村塑料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

记者贾书章近日,记者在商州区牧护关镇秦茂村、山阳县银花镇岬峪沟村采访时看到,废弃的地膜在地头和河道随处可见,遇风吹来,塑...

山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山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离不弃永相伴 杨远彦)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