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镇安新闻 > 正文

月到中秋分外明

来源:阳光报 2018-09-29 12:08   https://www.yybnet.net/

文/崔彦

每个季节都有一个大型节日,春有春节、夏有端午、秋有中秋、冬有冬至。而中秋节最特别、最浪漫,因其与诗情画意的月亮有关。“月到中秋分外明。”这一天,月球、太阳、地球位置正好成度,月球得到太阳光线最强,显得更圆更明亮,故又称“月夕”。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每逢中秋,一轮圆月当空,照亮了长夜的黑暗,也点亮了游子回归故乡和亲人思念游子的离愁别绪。“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李清照的名句便是人们期盼在花好月圆的中秋夜相亲相爱团圆美满的写照。所以,中秋又称“团圆节”。

中秋一词始见于《周礼》,古代帝王有春祭日、夏祭地、秋祭月、冬祭天的礼制。古人认为,如没有月亮赐予露水,没有月亮圆缺以计农时,就不可能丰收,所以祭祀月亮被列为重大祭典事务。史载西周宫廷在镐京城西设月坛,每逢中秋,天子穿白衣骑白驹前往祭祀,祀后群臣宴饮为乐,到很晚才散去。但周朝并未形成固定民俗节日,直到唐开元六年(公元年)唐玄宗梦游月亮,在月亮上见到宫墙和门楼,上书“广寒宫”字样;有十个穿着白纱的美女在桂树下轻歌曼舞,可爱至极。梦醒后,唐玄宗就在人间造台赏月、泛舟赏月、饮酒对月,并记下“广寒宫”里的乐曲创作了“霓裳羽衣曲”。贵族、文人雅士及民间也纷纷仿效,祭拜赏月,寄托情怀,形成固定节日。《唐书·太宗记》载有“八月十五中秋节”,到宋朝就已非常盛行了,笙歌乐舞,极尽铺排。据《癸辛杂识》载,宫中池塘里密密麻麻盛开着白荷花,亭台楼榭,金雕玉砌,帝王欢宴所用的碗筷、灯盏等全用水晶制成,一派人间仙境,与皎洁的月色相映成趣。除宫中赏月外,还有钱塘赏月盛况。中秋节这天海潮汹涌,惊涛拍岸,非常壮观。早已备好的弄潮儿,披发文身,手持彩旗,在惊涛险浪上,出神入化地表演节目,令人惊心动魄。与宫中盛大的赏月拜月有所不同的是民间的欢乐场面,《东京梦华录》载,“中秋节前,诸店皆卖新酒,贵家结饰台榭,民家争占酒楼玩月,笙歌远闻千里,嬉戏连坐至晓。”至明清时,中秋已与元旦齐名,成为我国主要节日之一。

现代中秋节最主要的习俗就是赏月和吃月饼两个主题。

中秋节和七夕节一样,有些地方也称其“女儿节”。因月宫中嫦娥婀娜多姿,以美貌著称,所以古代少女都要拜月许愿,希望自己“貌似嫦娥,面如皓月”。据说齐国丑女无盐,因为拜月而姿容出众,被选入王宫,立为王后,中秋拜月由此而来。民间拜月也是人们渴望团聚、阖家欢乐的象征,中秋夜人们在月下设供桌,摆上时令水果、月饼、糕点等,燃烛火拈香,虔诚祈愿。

中秋节又称“迎寒节”,旧时在陕西,每年中秋人们要敲锣打鼓迎接寒气到来,家家户户都要自己做月饼。关中月饼用麦面做成,圆形,外围捏有花边,表面用梳子压成花纹,内包芝麻、核桃、花生等,分甜馅和咸馅两种,用柴火烤干,香酥可口。陕北月饼分五仁馅和枣泥馅。主料面粉除了麦面,还有荞面、黄米、小米等杂粮面,烘烤制成,油酥香甜。月饼在定边称作“炉馍”,在延安称作“果馅”,现在不只每年八月十五吃,一年四季市场上都有售卖。陕南月饼以镇安县酥皮月饼为首,它用面粉、核桃仁、菜油、冰糖和白糖等制成,独具风味。如今市面上全国各地的特色月饼都能买到,但我总感觉比不上奶奶和母亲做的月饼,什么美味也比不上依依亲情啊!

中秋节在陕西还形成了灯会、诗会、舞社火等习俗。每逢中秋,诗人们沐着月色,朗诵中秋节千古名篇和自己的得意之作,兴致盎然。诗情画意的月色,诗情画意的生活,美好的中秋夜,让人们心里装满了甜蜜和幸福。

新闻推荐

镇安用好用活“容错纠错机制”

本报讯(通讯员陈双)今年以来,镇安县纪委坚持以落实“容错纠错机制”为抓手,聚焦主责主业,找准职能定位,突出“三个坚持”、营...

镇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镇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月到中秋分外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