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镇安新闻 > 正文

小城镇安变迁路

来源:阳光报 2018-12-1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崔伟 通讯员 张瑞)“金台密境,钟鼓声悠远,风轻轻吹起了云烟……”一首《小城镇安》唱响了“来安去安,小城镇安”这个秦岭深处小城的变迁故事。改革开放以来,历届镇安县委、县政府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积极打造旅游示范县、不断激活各类生产要素、持续改善和保障民生、努力破解贫困难题,促使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快车道,全县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0.42亿元飙升到2017年的106亿元。

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争做绿色发展排头兵。近年来,镇安县委、县政府坚持走文旅融合之路,按照“一个中心,两大环线”的旅游发展总体布局,深入挖掘生态文化、地域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现代文化等资源,建成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3个,通过幽静的环境、天然的氧吧、安适的生活、安闲的节奏、安然的文化思想,真正实现“来安去安,小城镇安”品牌的内在价值。2017年,到镇安旅游人达到了685万。

激活生产要素,释放经济发展动能。以“文化旅游名县、资源循环强县、高山农产大县”为目标,镇安不断激活各类生产要素,有效地解放和发展了生产力。特别是“十五”末以来,镇安全面实施“党建夯基、环境创优、扶贫开发、财源建设、城镇提升”五大工程,不断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快车道,生产总值自2005年以来连续12年保持在两位数增长,年均增长11.4%,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镇安经济社会发展速度最快、综合实力提升幅度最大的时期。

保障和改善民生,群众幸福指数大幅提高。镇安始终把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经济发展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千方百计拓宽增收渠道,全县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大幅提升。2017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57元,是1978年的106倍,年均增长12.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7489元,是1995年的9.8倍。2017年末,镇安城乡居民已参加基本养老保险16.9万人,城镇居民参加医疗保险2.7万人、城镇职工参加医疗保险1.6万人、农村合作医疗参加人数23.2万人。同时,大力发展教育科技文化事业,2017年全县小学毕业生升学率100%、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98.5%、普惠幼儿园占比81.5%。

创新举措破难题,精准施策挖穷根。自1996年世行扶贫开始,镇安经过20多年艰辛的探索实践,脱贫攻坚取得了很多历史性的成就,先后探索实行了“户分三类”“三带四联”“移民搬迁三精管理”“六条铁律”“中心户长”“一约四会红十条”等脱贫攻坚经验,全县脱贫攻坚步伐不断加快,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明显改善,贫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2017年,全县1800户6793人稳定脱贫,镇安县荣获全省“2017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优秀县级单位”,镇安“户分三类、精准帮扶”脱贫攻坚工作经验在全省推广,2018年即将全面实现脱贫摘帽。

新闻推荐

镇安八项活动助推文明礼仪进机关

本报讯(云涛安平)为全面加强机关文明建设,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大力倡导文明新风,镇安县在全县各镇办各机关开展8项...

镇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城镇安变迁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