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镇安 > 正文

心中有国家 前进有动力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6-29 04:00   https://www.yybnet.net/

90高龄的赵守明老人,少年时参加革命工作,经历了革命战争血与火的洗礼;解放后长期在商洛工作,经历了伟大祖国的风雨沧桑;不管在什么工作岗位,他秉承革命者的坚强信念,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恪尽职守干好革命工作,为商洛革命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

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成长

近日,在位于市区中心街的一个小区内,记者见到了年逾90的赵守明老人,虽然听力和视力较差,但谈到当年的革命生涯,老人娓娓道来,让我们仿佛回到那些难忘的岁月,感受到了一位老革命家的崇高理想和家国情怀。

赵守明于1929年11月出生于湖北省随县唐县镇砂子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他们家深受当地地主和恶霸的欺凌,使他从小就埋下了反抗压迫和剥削的革命种子。1944年春,15岁的赵守明参加了新四军,跟随部队在湖北北部和河南信阳一带打游击,他参加过多次战斗,作战勇敢。1946年3月,他们部队奉命北上,由于国民党前有围堵,后有追兵,部队只能白天隐蔽,晚上行军,避开敌人飞机轰炸。但仍避免不了和敌人在夜间打遭遇战,一场场战斗下来,部队不断有伤亡,眼看着和自己朝夕相处的战友们一个一个牺牲了,这更加激起了他的革命斗志。

1946年5月,赵守明所在部队边走边打来到商洛武关,他和战友在过武关河时,刚过到一半,突然,河北岸敌人的机枪“突突突”地响了起来,他前面的战友们一个个倒在了武关河里,鲜血顿时染红了河水。刚接到撤退命令,敌人的炸弹就飞了过来,赵守明的身体10多处被弹片炸伤,鲜血直流,他咬牙忍着剧痛拼命向后撤退,后在战友们的搀扶下躲过了敌人的射击。那一仗,由于赵守明受伤严重,被留在当地群众家里养伤。

在群众家里疗养一年半,赵守明身上的10多处伤口渐渐愈合了,于1947年年底归队,他被安排给李政文区长担任通讯员,留在商洛山打游击,先后参加了解放洛南、丹凤、商县的解放战争。

在革命的熔炉里淬炼

解放后,赵守明先后被安排在商县和镇安县公安局工作,期间,他还先后在商县法院、镇安县法院、镇安县邮政局等单位担任领导职务,后调商洛地区公安处工作直至退休。

赵守明不论在哪个工作岗位,都勇挑革命重担,他为人热诚,工作雷厉风行。在商县公安局工作期间,他亲自参加镇压反革命分子专项战斗,负责杨斜区和龙王庙乡的镇压反革命斗争,将杨斜区14名民愤极大的恶霸、土匪处决,当地群众拍手称快。镇压反革命斗争活动持续几年,肃清了县境内的残余匪霸,维护了人民政权,确保了社会安宁。

在镇安县担任公安局局长期间,赵守明坚持身体力行,有案必破,确保一方平安。20世纪80年代初,镇安县回龙镇一农民夫妇,将西安一个生意人和其弟弟连续诱骗到家里,杀害后抢走财物,案件在群众中引起很大恐慌。赵守明亲自指挥并参加破案行动,经过短短几天时间案子就顺利告破。有一年秋季,经群众举报,镇安县青铜关的一个山顶上,发现了一具死者的骨骸,因时间过久,已无法辨认死者身份。赵守明带领民警们不分昼夜在案发地点周边搜寻破案线索。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一处隐蔽的崖下发现了被凶手掩藏的木工工具。干警们将这些木工工具拿到附近群众家里辨认,发现木工工具属于前不久在村里做活的两个四川木匠的。赵守明经过严密分析,认为其中一个木匠有重大作案嫌疑,得知他还在达仁镇做活,他立即带领民警连夜赶到达仁镇,将还在睡梦中的犯罪嫌疑人抓获。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其杀死同伙抢走其钱财的罪行供认不讳。

在和平岁月里心怀感恩

现在赵守明已年逾90,听力和视力较差,但他仍很乐观开朗。

赵守明每天坚持到莲湖公园锻炼,他为人随和,性情豁达。谈到自己的经历,老人笑着说自己不值得一提,要永远记着那些和他一起战斗牺牲的革命烈士,没有他们的牺牲就没有和平年代的幸福日子,要对革命烈士心怀感恩,要对伟大祖国心怀感恩!谈到祖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谈到伟大祖国诞辰七十周年,赵守明老人非常激动。他说:“我们那一辈老革命之所以能够坚持下来,就是因为我们闹革命的目的是为了祖国和人民强大起来,都是凭着对革命理想的坚定信念支撑下来的,革命理想高于天,才有前进的动力。没有革命理想和革命信念作支撑,在那异常艰苦的年代,根本坚持不下来,就是在和平年代,工作也干不出成绩。现在,国家给了我荣誉,我非常愧疚,我觉得我做得还不够。衷心祝福伟大祖国越来越强大,人民生活越来越好!”

新闻推荐

老人独自在家被洪水围困 警方调来挖掘机30分钟救出

在挖掘机帮助下,老人成功脱离险境华商报商洛讯(记者陈永辉)6月20日下午5时许,镇安县公安局云镇派出所接一名男子报警称,其父亲...

镇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中有国家 前进有动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