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镇安 > 正文

为了贫困乡亲的生活好起来 镇安县茅坪回族镇五星村脱贫记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9-07-15 06:16   https://www.yybnet.net/

五星村位于商洛市镇安县茅坪回族镇,是镇安县的高寒边远贫困村。境内山大沟深,信息闭塞,交通不便,饮水奇缺,在2015年底核准建档立卡贫困户188户588人。2016年1月,张辉被茅坪镇党委选派到五星村担任帮扶工作队长,经过三年多时间的努力,大山里的五星村发生了新变化,贫困乡亲摆脱贫困走上了致富路。

刚到五星村的一次走访中,张辉到一户村民家讨水喝,一位老大娘给他倒了一杯水,茶杯里不知道漂浮着什么黑黑的东西,他强吞下这口水后,才知道五星村是有名的缺水村。这些水都是平时雨天积攒在水窖里的水,如果遇到天干,连这样的水都喝不到。

回来后,张辉及时组织召开全体帮扶工作队员和村两委工作会议,确定水就是扶贫工作的重点和突破口,并确立了一个朴实而有针对性的目标,那就是“让村民喝上干净的水,走上通畅的路,有稳定的产业,不出去也能赚钱,而且病困有人帮”。

制约五星村发展的问题梳理出来了,关键是怎么落实解决,张辉带着他的帮扶工作队说干就干。针对400多户群众吃水难的突出问题,与村“两委”会成员和下派帮扶五星村的县畜牧中心干部通力合作,联系了县水务局的专家和技术员,走遍了附近的村落山沟,四处找水源,反复比较,抽样送检,最终确定从本村二组十家凹、三组海拔1200多米灯盏窑的山腰中间、四组天坑等处分别引水入户的方案。水源确定后,他又和县水务局专家多次实地勘测规划引水线路。随后,又得到帮扶五星村的县畜牧中心领导的帮助和支持,新建蓄水池13座,加固蓄水池3个,铺设长达4.2万米的输配水管道,新建水窖29眼,加固190眼,埋设水罐2个,配发水泵20个,使自来水普及率提升到了92.6%,让全村476户群众吃上了干净卫生的山泉水,彻底解决了五星村人畜饮水和生产用水问题。

针对五星村三组和五、六组道路狭窄的现状,积极争取资金拓宽10.25公里。四组水泉梁至北洋凹过去是一条羊肠小道,生产靠肩挑背驮,群众出行十分困难。他和村上多方联系帮扶资金28万元,为该组修通了2.6公里砂石路、0.32公里硬化路,不但解决了200多人的出行难,而且农用车也能到户上拉运农产品,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问题。同时,三年来完成易地搬迁79户、危房改造26户、民居改造134户、环境综合整治136户。

五星村贫困户发展产业缺资金,张辉和村“两委”会成员、县畜牧中心驻村工作队干部,先后争取县上相关部门扶持资金和协调发展产业专项贷款资金292万元,建成了力鹏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依托该合作社改建扶贫工厂一处,带动全村34户贫困户进扶贫工厂务工,同时为全村456户农户购买了“农业综合保险”,解除了群众发展产业的后顾之忧。

目前,全村“六个一产业增收工程”(即:1个畜牧养殖小区、1个农副产品加工企业、1千亩核桃园、1千亩脱毒洋芋、1千亩香椿产业园、1千亩五味子种植)建设已取得了成效,发展养猪1360头,养牛120头,养羊877只,养鸡9700多只;香椿建园1150亩,核桃建园1216亩,五味子科管建园1241亩,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连翘栽植1214亩;流转土地180亩;年输出劳务670多人,实现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2018年全村经济总收入45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58.5万元,人均收入达到12300元。

三年多来,张辉在扶贫工作的一线上,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从刚开始的彷徨到坚定不移带领工作队员完成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到2018年底,五星村稳定脱贫183户564人,整村实现了脱贫。(辛恒卫)

镇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了贫困乡亲的生活好起来 镇安县茅坪回族镇五星村脱贫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