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镇安 > 正文

为畜牧产业护航 陈维智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7-16 00:59   https://www.yybnet.net/

他是畜牧战线的“土专家”,他是扶贫战线上的“工作狂”,参加工作27年以来,他积极钻研业务知识,全心全意为养殖户服务。近几年,他又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废寝忘食,舍小家顾大家,为镇安县的产业发展作出贡献。他就是镇安县畜牧兽医中心专业技术干部罗和国。

外号“土专家”

“忙是好事,忙说明我的工作重要。”这是罗和国经常讲的一句话。无论什么时侯见到他,要么在养殖户的圈舍帮助农户解决问题,要么坐在电脑前忙着赶写规划、调查报告和专业论文,很少见到他有闲的时候。

2006年春节期间,他留守单位值班,木王镇长坪村养殖户家的鸡发病,300多只鸡一夜之间全死了,正月初三一大早农户就到镇农牧站找他。罗和国立刻前往现场查找病因,帮助农户处理死鸡,组织开展清圈消毒。同时通知单位干部返回工作岗位,联系镇安县疫控中心进行确诊,奋战三昼夜,迅速将疫情控制。后来经过3个多月的监测,再没有鸡发病后,他又帮助农户组织调运良种鸡苗,及时恢复生产。由于他此类问题处理方法得当,最大程度上减少了养殖户的损失,当地养殖户都亲切地叫他“土专家”。

变身“设计专家”

2008年,罗和国被调到镇安县畜牧站工作。当时正是镇安畜牧业由分散养殖走向规模化养殖的转型时期,各地纷纷新建畜禽养殖场。由于养殖户对规模养殖缺乏科学认识和技术把握,养殖场建得快,倒得也快,很多人都赔了血本。他看在眼中,急在心里,自己出资前往山东、河南、湖北等地学习规模养殖场的设计、管理经验,亲自指导镇安县乾源养殖专业合作社办起全县第一所牛羊养殖标准化规模养殖场,率先导入了牛羊舍饲养殖的新理念、新设计、新设备,创建了镇安县第一个牛羊生态养殖示范场。之后,他又陆续指导设计新建标准化规模养殖场30多家,成为镇安畜牧行业内公认的“设计专家”。

脱贫攻坚“工作狂”

2016年,罗和国组织实施了镇安县“千百万”白山羊产业项目,2017年他负责全县150个贫困村的贫困户畜牧养殖补贴政策落实兑现,2018年他抽调到镇安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产业脱贫办公室,负责指导全县产业脱贫工作。在3年脱贫攻坚决战时期,他不分节假日辛勤工作。在县产业办工作期间,他先后组织编写了《镇安县特色产业发展规划》《镇安县特色产业发展实施方案》《镇安县深度贫困村发展规划》等一系列中长期规划。

同事说他是个“工作狂”,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罗和国经常“5+2”“白+黑”努力工作。2007年5月,孩子发高烧在达仁医院接受治疗,当他得知栗扎坪村一、二组10多家养殖户的猪病了的消息后,将照看孩子的事儿交给妻子,便前往养殖户家调查病因、会诊、处理疫情,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才成功将疫情扑灭。2017年3月,他母亲去世,单位领导给他批了一周假,但他考虑到单位扶贫工作太忙,只耽误3天办完葬礼,又迅速归岗继续战斗。用他的话说,“现在全市上下都在忙脱贫攻坚工作,群众的事儿最重要,我不能因家事影响工作”。如今,40多岁的他鬓发白了,但从未见他发牢骚埋怨谁,无论什么时间遇到他,总是面带微笑地忙碌着。

27年来,他多次受到省、市、县表彰奖励,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以争做“农民贴心人”为目标,用朴实的语言、积极的行动,谱写出镇安畜牧人的华丽乐章。

镇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畜牧产业护航 陈维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