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镇安 > 正文

镇安:狠抓产业就业 拓宽增收渠道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0-01-01 20:3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永兴

近日,家住镇安县青铜关镇丰收村的朱昌发逢人便说:“感谢县上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好政策!我现在光白芨育苗这一项,年收入就达7万余元,比出去打工强多了。”

朱昌发2015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依靠镇安县推出的“三带四联”,贷了3万元贴息贷款作为启动资金,购买白芨种苗,种植了5亩白芨。2017年,朱昌发又贷款5万元,并牵头成立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带动周边13户群众一起种植白芨、五味子和苍术等。

在镇安县像朱昌发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该县近年来探索实施的“户分三类”“三带四联”“扶贫中心户长”等一系列创新机制,使该县的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尤其是在产业就业方面,镇安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想方设法拓宽增收渠道,为群众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发展特色产业方面,镇安县深入推进农业特色产业三年振兴计划,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着力打造旅游服务、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立体农业“四个产业带”,重点发展板栗、核桃等四大传统产业和蚕桑、食用菌等六大特色产业。目前,全县已发展板栗60.5万亩、核桃30.8万亩、中药材12.2万亩、茶园10万亩、桑园6.5万亩、魔芋5万亩、食用菌1500万袋,生猪、牛、羊、鸡饲养量分别达12.4万头、1.5万头、10.9万只、83.6万只,基本实现了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农户都有1~2个产业增收项目。

在发展劳务产业方面,镇安县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不断提高组织化程度,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2.3万人。深入实施就业扶贫“六项工程”,认定就业扶贫基地9个,建设扶贫工厂(车间)208个,实现稳定就业4000余人。多渠道开发公益岗位,先后安置公益专岗362人、特设公益性岗位759人、扶贫专岗115人。积极做好创业扶持工作,累计帮助416名贫困劳动力实现自主创业。全面落实生态扶贫政策,先后选聘生态护林员2290名,每人每年稳定增收5000元。

在规范集体经济运营方面,镇安县在全县150个村成立产业发展公司,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68亿元,筹措信贷资金7500万元,进行自主经营或联合经营,每村集体经济净收益均在5万元以上。抢抓国家光伏扶贫政策机遇,实行单独建、联合建的模式,建设村级光伏电站69座,全县96个贫困村实现了光伏电站全覆盖。

镇安县探索推行“双委制”管理方式,一方面,将所有村的互助资金委托给县农商行进行规范化管理,有效降低资金运营风险。另一方面,将村集体经济经营项目全部委托给龙头企业或第三方机构运营管理,理顺经营关系,并探索推行了固定收益、反租倒包、委托经营、股份合作等10种模式,不断提升村集体经济运营质量和效益。

新闻推荐

“2019暖冬行动”公益活动首日报名火爆 10市41所学校申请羽绒服

12月9日起,三秦都市报、三秦网、公益记者公众号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安徽高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闲鱼共同发起“2019...

镇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镇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暖心的新婚礼物2019-12-18 07:56
猜你喜欢:
点滴汇聚爱心共筑2019-12-28 06:07
遗失补办公告2019-12-20 22:33
评论:(镇安:狠抓产业就业 拓宽增收渠道)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