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镇安 > 正文

住上新房子 迈向新生活

来源:商洛日报 2020-01-21 06:18   https://www.yybnet.net/

杨远彦

“做梦也没想到,这辈子能住进这么好的楼房,终于能踏实过年了!”1月6日,镇安县米粮镇大雪飘飘,走进搬迁户黄朝林的家,暖意融融,一说起搬迁到米粮镇白塔湾二期安置点的感受,黄朝林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

亮堂堂的楼房、红灯笼、新家具、新鲜的蔬菜……一片和睦的氛围。屋里屋外打理得整洁,窗明几净,一家四口人正围着电火盆一边取暖一边看电视。

厨房里的燃气灶、抽油烟机、电饭煲、高压锅一应俱全,燃气灶台一尘不染。高压锅里炖了一锅排骨与山药,橱柜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美味佳肴,菜板上放着各种图案的蒸馍(年年有鱼、团团圆圆),饭菜的香味弥漫着整套新屋子。

黄朝林说,自己老家在界河村十三组,三间瓦屋土房长年漏雨,屋背后就是滑坡体,每当连阴雨季节,整天提心吊胆的,就没有过上一个安稳的年。现在危旧的老房已垮,搬进了新家,一家人住得很踏实,很舒服。以前在老家,每年过年除了给两个孩子买新衣服,我与高华梅(爱人)基本都不买。不是买不起,因为家里火炉烧的柴火,土屋里烟大,火烧起来柴火星子飞起来就把衣服烧些小洞洞不说,火炉旁一动就是灰,再好的衣服也穿不出样子。所以过年就不穿新衣服。现在不一样了。今年才搬下来,像新当家一样,什么都刚刚开始,什么都要亲自去买。

黄朝林爱人高华梅穿着一件红色的羽绒服,围上红围巾,栗色的头发梳得一丝不乱,特有精气神。“搬下来,买什么都方便,随时到街道超市去买猪肉、买点豆腐、豆芽、鸡腿,其他蔬菜一样买点,一样都不能少,苦了一年到头,怎么也得犒劳犒劳自己。今年一家人都在这过年,这也是我们搬进新房里即将迎来的第一个春节,感觉像做梦一样,日子也更有盼头了。”望着亮堂堂的新房,黄朝林感慨地说。

“勤劳踏实不服输的黄朝林前几年长期从事矿山劳动,阴冷潮湿。也许是重体力活干多了,落下了病根,每逢阴雨天就腰疼、膝盖疼,每年只能在家门口干些轻体力劳动的活。”黄朝林的妻子高华梅说,搬到米粮镇白塔湾二期安置点后,打算在街道超市找个事干,在家门口边上班边照顾孩子上学。

谈到未来打算,夫妻俩你一言我一语,语气里无不充满着对新春的憧憬和向往。心中由衷地感激自己遇上了好时代。在国家政策的资助下,住高山坡也能住新房子。

“为了把新房装点得更喜庆些,有团圆的氛围,明天准备去街道买装饰品,把家里收拾得热闹喜庆,新家新气象。”黄朝林乐呵呵地说。

“现在生活有所改善,萝卜炖肉、酸菜熬鱼、爆炒土豆丝、杂烩小炒……,这几道大菜自然也不能少!每个周末儿子黄开鑫回来,中午做米饭都要改善伙食。”高华梅接过话说。

一家五口围桌而坐,有说有笑,一起规划新的生活。

新闻推荐

劳务行业的女汉子

本报记者张瑞谈起刘娥,在镇安县外出务工人员和家乡人眼里,她是一位引领群众、热心公益事业的致富能人。回想她走过的历程,有...

镇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镇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点滴汇聚爱心共筑2019-12-28 06:07
遗失补办公告2019-12-20 22:33
评论:(住上新房子 迈向新生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