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镇安 > 正文

让搬迁群众生活“好滋润” 镇安县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侧记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22-02-28 00:59   https://www.yybnet.net/

“舒服、舒坦、舒心。”谈及搬迁新生活,高峰镇和平家园搬迁户王芳一连用3个“舒”概括。她小孩读书离家近,打工的扶贫车间就在家门口,每月稳定收入3000多元,让王芳直夸日子过得“好滋润”。

针对移民搬迁群众产业就业增收难,生产生活融入难,服务管理治理难等问题,镇安县创新实施移民搬迁后续帮扶“三五”机制,即划分“五种类型”,精准培训促增收,配建“五小设施”,完善功能促融入,落实“五项措施”,建章立制促治理,切实解决搬迁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实现“换一方水土富一方人”。

从“无业蜗居”到“乐业安居”

搬迁群众卜明清,2018年初搬进了云盖寺镇花园社区105平方米的单元房,才搬来时,看啥都新鲜,可没过几天,夫妻就开始吵架。“吃菜要买,上厕所冲水也得交水费,干啥都花钱。”

像卜明清这样,刚迁入新居时,除少数外出务工、原籍发展种养产业外,多数无业可就、无事可做,收入不稳定。社区干部先帮卜明清安排了公益性岗位,又给她丈夫和儿子推介外出务工。卜明清在家既能照看孙子,又能每月领取1100元工资,“虽然不多,但月月都有。孙子在搬迁点旁边的云镇小学上学,这样的好日子,做梦都想不到啊!”

青铜关镇丰收村搬迁户方乾会在童话磨石沟景区干起了营业员。“我以前没有手艺,参加政府组织的技能培训后,在景区上班,日子越来越红火。”方乾会说。

为了让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镇安县打出了“五套拳”,将搬迁群众分为外出务工型、社区工人型、三产服务型、传统农民型、兜底保障型“五种类型”,因人施策、精准培训,大力实施就近就地定向开发、公益性岗位就业、扶持能人创业、劳动力外出转移就业和兜底保障的“五个一批”就业帮扶,扶持搬迁户持续稳定增收。

目前,全县为集中安置小区配建社区工厂58个,引进服装加工、电子生产、农特产品包装等劳动密集型企业31家,带动2680名搬迁群众在社区工厂稳定就业。先后组织搬迁群众赴外地从事劳务1.1万人次,实现了有能力的搬迁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搬迁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9年的10240元提高到2021年的14320元。

从“杂乱无章”到“干净整洁”

“你把花坛外围种上花,里面种菜,打理整齐,这样既美观,又实用。村上也建起了小库房,你们放农具也方便了。”庙沟镇蒿坪村副支书杨烈锋在走访搬迁群众时说。

“以前住房差、出行难、上学难、就医难,现在家家住新房、活动有广场,购物很便利,服务有人帮……”永乐街道办太平社区银洞湾搬迁群众葛云飞激动地说。

一张蓝图绘到底,“三五机制”齐发力,该县还从破解“人往哪里去、土地怎么办、钱从哪里来”三大难题入手,以解决山区群众富裕搬迁、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实施文旅深度融合为切入点,引导农民搬迁下山进城入厂区,流转土地建园区,靠近景区建社区。把移民搬迁与新型城镇化、秦岭山水乡村、现代工业园区、特色农业园区、精品旅游景区有机结合起来,念好“致富经”,铺好“转型路”,搭建“就业桥”,让搬迁群众由“安居”到“乐业”,由“扶贫”到“扶志”,由“农民”到“居民”,由“脏乱差”到“洁美靓”,铺就了搬迁群众的幸福路。

从“生活单调”到“精神富有”

在距离云镇花园小区数百米的向阳坡,原本荒坡变成了小菜园,小青菜、小蒜苗郁郁葱葱。卢振堂、姚乾珍、刘爱军……只见一个个标注有搬迁户姓名的木牌插在菜园里,仿佛现实版的“开心农场”。每到清晨、傍晚,“小菜园”里到处闪现搬迁户打理菜地的身影。

针对搬迁群众进入社区后吃菜难、购物难、丧葬难、红白喜事承办难、大综生活用品存放难等“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开展“五小社区”创建。

配建小菜园。采取“政府搭桥、群众自愿、流转土地”的方式,优先分配低保户、弱能户,解决了搬迁群众吃菜难问题。目前,全县安置点流转菜地154亩,保障了4128户有需要搬迁群众的种菜需求。

配建小库房。充分利用安置小区闲置房屋、空闲土地,改、新建小型库房,供给搬迁群众,解决他们大宗生活物品存放难问题。目前,全县改新建小库房1.2万平方米,为2350户搬迁群众存放棺木、农具提供了方便。

配建小超市。鼓励有条件、有头脑的搬迁群众,利用自身安置房开办小超市,解决了搬迁群众生活必需品就近购买难问题。目前,59个集中安置点都配建了1个以上小超市。

配建小公墓。在城区和集镇的31个搬迁点周边建设小公墓,在中心村的28个搬迁点,由所在村统一规划丧葬地点,解决了搬迁群众老有所葬的后顾之忧。

配建小理事。对所有安置点配建红白理事场所,成立红白理事组织,规范服务管理,解决了搬迁群众红白喜事操办难的问题。

同时,各搬迁点因地制宜配建了小理发室、小卫生室、小图书室、小娱乐室、小托管所、小广场、小公厕、小菜摊、小早点、小驿站等各类小设施,让搬迁群众过上幸福日子。

青黛含翠,水光潋滟,鸟语花香,楼房林立……如今,穿行在镇安县的搬迁安置点,一处处如诗如画的移民新村,一个个生机盎然的特色产业基地,一张张洋溢幸福的笑脸,让搬迁群众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越来越幸福、越来越红火。 本报记者 叶瑛

新闻推荐

集体经济领跑小康路

11月18日,镇安县西华村锄禾农业有限公司食用菌厂厂长刘传国起了个大早,匆匆赶到食用菌产业园检查加工厂的扩建工作。厂房内...

镇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搬迁群众生活“好滋润” 镇安县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