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柞水 > 正文

“地下长城”谱壮歌 牢记使命献青春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9-22 01:57   https://www.yybnet.net/

9月21日,三秦都市报通讯员采风团走进冉庄地道战遗址,感受当年抗日军民浴血奋战的英勇事迹。

“地道战嘿地道战,埋伏下神兵千百万……”步入冉庄地道战遗址,脑中不由地想起这首歌曲。飘荡的歌声仿佛让人走进了历史,走进了战火纷飞的年代,见证了冉庄人民利用地道优势,打击侵略者,创造出辉煌战绩,见证了中华民族不怕牺牲、抵御外辱,见证了中华儿女不畏艰辛、奋勇斗争。

冉庄地道战遗址位于河北省保定市清苑区冉庄镇冉庄村,主要由冀中冉庄地道战展厅、地道遗址及地下作战设施和地上遗址保护区组成。保护区仍保留着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冀中平原村落环境风貌,完整保留着高房工事、牲口槽、地平面、锅台、石头堡、面柜等各种作战工事;地下完整保留着当年作战用的地道3000米,以及卡口、翻眼、囚笼、陷阱、地下兵工厂等地下作战设施。街道上遍布的作战工事、墙上一条条的抗日标语以及十字街古槐保留至今的累累弹痕,无不向世人展示了冉庄人民勇敢顽强、勤劳智慧的斗争精神。地道战遗址还运用墙体电影、模拟动画等多媒体综合表现手法,向人们立体式再现冀中平原人民对敌斗争的场景,人们在这里可身临其境地接受“红色教育”。

“从1938年开始挖地道,构建了近16公里长、巧夺天工的‘地下长城’,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对敌作战72次,配合部队作战85次,先后歼敌2100余人,被誉为地道战模范村,2017年被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讲解员小孙介绍道。走出地道,通讯员们还参观了抗日模范王霞旧址,感受英雄之家的光荣事迹。

“看完遗址,我深深地感受到中国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为了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无数的革命先烈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在向革命先辈致敬的同时,我们也要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为国家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通讯员马海渊说。至此,三秦都市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班和2018年度三秦好新闻表彰会(柞水)暨西柏坡红色主题教育活动圆满结束。

文/通讯员朱恢军王三合

图/通讯员孙旺李宁李华

新闻推荐

国网商洛供电公司构筑三道防线保护电力设施

本报讯(记者叶瑛通讯员唐志林)近年来,随着商洛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稳步推进,商洛各县、区建设施工活动全面展开...

柞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柞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地下长城”谱壮歌 牢记使命献青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