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柞水 > 正文

刚正不阿徐双桂 魏金水 汪鹏

来源:商洛日报 2020-05-29 06:04   https://www.yybnet.net/

徐双桂,字润民,江苏元和县徐家庄人,生于清乾隆54年(公元1789年),进士,曾任孝义厅(今柞水县)抚民同知,江苏盐城、淮明、江阴等县县令。他一生为官清明廉洁,政绩卓著,深得百姓爱戴。

嘉庆十七年(公元1812年),徐双桂告别二老和幼子,带着妻子跋山涉水到贫穷落后的孝义厅任同知。谁知上任途中,遭遇蝥贼劫掠,蝥贼见他的穿着打扮像是大户人家子弟,而且带有包袱细软,便拦住去路索要钱财,夫人和随从都吓得浑身哆嗦,只有他不畏惧不退缩,义正词严地向蝥贼头领说明自己的身份,一心赴任为群众办实事。蝥贼头领听说他要去孝义厅上任,也知道那地方很贫苦,并且徐双桂愿意只留下些许盘缠,将剩余钱物都交给蝥贼,蝥贼便放过了他们。之后,随从见上任路途尚远,且前路祸福不知,一一借故离他而去。徐双桂省吃俭用,挨饿受冻,怀揣着一颗赤诚之心毅然前行。当他和妻子到达孝义厅上任时,因二人穿着破烂,面黄肌瘦,衙役都不相信他是来上任的同知,直到他拿出任命状后,方才当真。

嘉庆十八年(公元1813年),徐双桂在审查民捐账务时,发现厅署财务总监郎成秉贪污了大量民捐钱款,并私设银号,放高利贷,盘剥百姓。百姓为郎成秉编了一首顺口溜:“东狼恶,西狼霸,哪有北狼胃口大!民捐民赋吞千万,驴打滚账把人榨。”徐双桂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即回厅署下令对郎成秉的财产进行清查。郎成秉得知消息,在家中设宴款待徐双桂,并让其娇妻作陪,企图在席间设“美人计”,再向徐双桂奉上贿赂,以拉拢腐蚀。徐双桂到来后,环视了一下四周的情形,心里便明白了七八分。郎成秉热情地招呼徐双桂落座开席,但徐双桂却没有入座,而是对郎成秉说:“你今日设宴,用意我全知晓,但你必须对上我的上联,我才能入座。”郎成秉听徐双桂这样一说,心想他一向自诩清正、为民办事,很少外出赴宴,今天可能脸面上过不去,才有出联对联一说,对上联后落座,也就顺理成章了,不会给民众落下口实,心底不免暗暗高兴。于是,郎成秉高兴地说:“宴前题联作诗,定能增加宴席的活跃气氛,小人焉能不从,请大人出上联。”徐双桂说:“豺狼虎豹害百姓。”郎成秉听了,立即面如土色,浑身颤抖,但下联不对不行,思索再三,硬着头皮对出下联:“清官慈心高抬手。”徐双桂厉声斥责道:“豺狼虎豹不除,民无宁日!对这些吃人肉喝人血、压榨老百姓的野兽,岂能放过?”说罢愤然离去。后经核查清算,朗成秉贪污民捐银1273两,开银号盘剥民众3674两,敲诈民众钱财1742两。徐双桂禀报省抚和三司,将郎成秉处死,并抄没全部家产。

嘉庆十八年(公元1813年),徐双桂倡议兴建学校,孝义厅文风大振。当年12月,训导严光前以庆贺兴学有功为名,动用民捐银130两,大摆酒宴,款待厅署军政官员。宴席摆就,严光前亲自请同知徐双桂赴宴,并让他入上座。徐双桂问道:“为何摆宴?”严光前答道:“学校大兴,功在大人,焉有不贺之礼?”徐双桂听了勃然大怒,说道:“兴学为振兴之计,且系厅属本分之责。当下百姓财力犹困,食不果腹,衣难遮体,尔等如此奢靡,良心何在?”说罢,即向在场厅署官员宣告:“动用民捐设宴,以贪污论处,凡入宴者罚银10两。训导严光前为首罪,革职为民!”在场官员个个都低着头,悄悄溜走了。洋洋自得、耀武扬威的训导严光前,面对一身正气的徐双桂,呆若木鸡,一动不动。

嘉庆十九年(公元1814年),徐双桂奉命去江苏盐城任县令。他因在孝义厅任职不满3年,百姓穷困潦倒的生活困境还没有得到较大改变而忧心忡忡。新任同知朱登淳不明缘由,令吏房准备酒菜为徐双桂设宴践行。徐双桂听说后,立即赋诗一首,派人送给朱登淳。这首诗写道:

“孝义本是穷苦地,在任三载常忧心。

隔宿之粮哪家有?严冬均着单薄衣。

食禄之人心无民,日月含羞不生辉。

今赴盐城去上任,食民脂膏痛我心。”

朱登淳读完诗后,惊呼:“双桂兄不愧为当朝廉明之官,我当视为表率,竭力效法!”随即下令让吏房撤去酒宴,并赋诗一首送交徐双桂。诗文写道:

“读罢公诗扪心问,爱民为民牢记心。

同民甘苦齐奋进,定叫日月常生辉。”

拒绝入宴只是一件小事,但反映出徐双桂刚正不阿、疾恶如仇、清廉为民的本色。他廉洁奉公、光明磊落、胸怀坦荡的故事,被后代永久传颂,也成为孝义厅廉吏的典范,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新闻推荐

柞水告破一车内财物被盗案

本报讯(刘勇记者李煜)近日,商洛市柞水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与乾佑、下梁派出所密切配合,破获一起车内财物被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

柞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柞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刚正不阿徐双桂 魏金水 汪鹏)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