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柞水 > 正文

预计商洛市小麦收获期将提前

来源:商洛日报 2020-05-29 05:4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胡晓黎 张鸿雁)根据冬小麦卫星遥感监测以及地面苗情监测调查资料,按照目前小麦所处的发育期及秋播以来的农业气象条件和后期天气趋势预测综合分析,预计商洛市今年冬小麦收获期与去年比提前一周左右。各气候区冬小麦适宜收获期分别集中在:温热区(川道地区)为5月25日~6月8日;温暖区(中山区)为6月2日~6月14日;温凉区(高寒区)为6月10日~6月22日。

自去年秋播到5月中旬,商洛市各地平均气温偏高0.9~1.8℃,≥0℃的积温1570.3~2079.9℃,较常年同期偏多171.8~271.0℃;全市降水量134.7~242.2mm,同期比除商南、柞水略偏多,其余普遍偏少4.7~33.8%,尽管今年小麦生育期内大部分地方降水偏少,但在小麦拔节、抽穗等关键生育期都有有效降水,加上今年第一场透墒雨与常年比提前,小麦生长期内光、温、水等气象条件匹配合理,发育期与常年比提前一周左右。目前商洛市南部浅山区小麦陆续进入成熟收获期,中北部山区进入乳熟后期到黄熟期。

针对目前全市小麦生长发育状况,农业气象专家建议:一是积极做好当前麦田生产管理,拔除杂草,温凉区应抓紧喷施叶面肥,促进灌浆,力争粒大籽饱;二是做好中北部山区后期麦类病虫害预测预报和防治工作;三是夏收期间商洛市强对流天气增多,各部门要关注天气预报,统筹安排,抢晴收割,力争将晚秋作物播在高产期;四是由于今年小麦成熟收获期提前,各地要提前做好夏收夏种的各项准备工作;五是各级人影部门要严密监视天气变化,适时开展防雹作业,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新闻推荐

柞水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本报讯(侯彦亮)针对近日暴雨天气、水位上涨和墒情饱和的严峻形势,柞水县精心部署、抓早动快、强化举措,扎实推进防汛防滑各...

柞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柞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预计商洛市小麦收获期将提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