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柞水 > 正文

农村冬季取暖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来源:渭南日报 2020-11-25 01:48   https://www.yybnet.net/

进入冬季,农村居民开始燃煤、烧炭取暖,煤气中毒也进入了易发高发季节。11月22日,商洛柞水县下梁镇沙坪社区一村民家中3人自行取暖,不慎引起一氧化碳中毒,两人当场死亡、1人昏迷,暂未脱离生命危险。事故的发生为我们的生产生活敲响了警钟,对于煤气中毒产生的危害,一定要重视起来,掌握必要知识,严防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

一氧化碳中毒是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时的产物经呼吸道吸入引起中毒,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为严重。

农村取暖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在安装炉具(含土暖气)时,要检查炉具是否完好,如发现破损、锈蚀、漏气等问题,要及时更换并修补;室内生火炉、烧炕取暖时,不要把门窗关得太严,要注意通风换气;煤炉取暖使用过程中要经常检查风斗、烟道是否堵塞,及时清理,要经常检查煤炉开关有无漏气,火炕有无裂缝,如有应随时维修,以防中毒;使用煤炉取暖一定要装好烟囱,并保持烟囱结构严密和通风良好,防止漏烟、倒烟,烟筒口最好开在下风向,避免煤气被风吹回室内;在生煤火时,在屋外点好,等火着旺后再搬到屋里,晚上睡觉前将煤炉搬到屋外,或者将炉火熄灭后方可入睡,有人认为在炉边放盆冷水就可以防止煤气中毒,实际是完全无效的。

一氧化碳中毒应采取哪些救护措施?

救助者应匍匐进入现场;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将患者转移到通风保暖处平卧,解开衣领及腰带以利其呼吸顺畅;对于昏迷不醒的患者可将其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误吸入肺内导致窒息;心跳呼吸微弱或已停止者,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同时呼叫救护车,将中毒者送往有高压氧舱的医院抢救;中毒严重及有昏迷史者清醒后也一定要送医院接受高压氧治疗,以免发生严重后遗症,出现脑功能障碍。

(陕西应急管理)

新闻推荐

茶叶、羊奶粉、凉皮、剪纸、文创产品……进博会上吸睛无数 陕西展位抢抓机遇 强势推介特色产业

观茶闻茶香,品茗见茶韵唐风古韵一出场,便吸引镜头无数>>聚焦第三届进博会11月8日,进博会场馆内,陕西展区的特色美食、茶叶、...

柞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柞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农村冬季取暖谨防一氧化碳中毒)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