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柞水 > 正文

冬季须严防一氧化碳中毒

来源:榆林日报 2020-12-04 08:29   https://www.yybnet.net/

刘涛

11月26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一汽车修理店发生一起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造成一家三口死亡,其中有一个年仅两岁的孩子;11月24日,山西省沁水县一工地5个人在帐篷里取暖时,发生一氧化碳中毒,5人全部死亡;11月22日,商洛市柞水县下梁镇沙坪社区一村民家中3人自行取暖时,不慎引起一氧化碳中毒,造成两人当场死亡,一人昏迷暂未脱离生命危险。

进入冬季以来,城乡居民开始燃煤、煤气取暖,煤气中毒也进入高发易发期。近期,榆林普降中到大雪,室外天气寒冷。大家一定要重视煤气中毒的危害,掌握一定的安全知识,严防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的发生。

一氧化碳(俗称煤气)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有害气体,是燃煤、木炭等含碳物质在不完全燃烧后产生的气体。人体一旦吸入大量一氧化碳,就会引起组织窒息和坏死,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危害更大,严重者甚至会引起死亡。

在下列情况下可能会引起一氧化碳中毒:冬天用煤炉取暖,门窗紧闭、排烟不良;煤炉没有烟囱或烟囱闭塞不通;烟囱正对风口,煤气逆流入室;室内无通风设备;液化灶具泄漏、煤气管道泄漏;使用燃气热水器并与浴室建在同一屋内;长时间停车时开空调。

那么,我们该如何识别一氧化碳中毒呢?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状与空气中一氧化碳的浓度、人体与一氧化碳接触时间的长短和个体的健康情况有关。如果人一旦出现剧烈头痛、头晕、心慌、面部潮红、口唇呈现樱桃红色、全身乏力、恶心、呕吐、嗜睡、意识模糊、视物不清、感觉迟钝、幻觉等症状,就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这时,应立即打开门窗,移患者于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地方,同时注意保暖;查找煤气泄漏的原因,排除隐患;松解衣扣,保持呼吸通畅,清除患者口鼻分泌物;如发现患者呼吸骤停,应立即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做胸部按压,并立即送医抢救治疗。如果是室内天然气泄漏,应立即打开门窗通风,千万不能打开电器开关,以免发生爆炸。

一氧化碳中毒年年防,但事故仍年年发生。防止一氧化碳中毒,保持通风是关键。农户家中生煤炉时,一定要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晚上睡觉时,应将煤炉内的火熄灭;煤炉各连接处一定要密封,防止气体外泄。要及时清理烟道,防止烟道堵塞。城市居民家中禁用直排式热水器,洗澡时注意通风。汽车怠速运转时,不可长时间开空调。在开空调的密闭空间内,有毒气体聚集,也会引起一氧化碳中毒。

新闻推荐

对口帮扶助推柞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本报讯(吴履山黄钊)近日,江苏省卫健委深入柞水县,就如何抢抓区域对口卫生医疗帮扶机遇,切实提升深度贫困县的卫生医疗水平和...

柞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柞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冬季须严防一氧化碳中毒)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