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柞水 > 正文

拆去小矮房 迎接新生活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21-02-05 00:52   https://www.yybnet.net/

靳天龙

秦岭明珠,灵秀柞水。2020年,在柞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该县棚改办紧紧围绕棚户区改造这个中心,狠抓项目申报、资金筹措、房屋征收、工程建设等关键环节,全县棚户区改造工作顺利开展,屹立于青山绿水间的山区小城变得越来越美。

一年来,柞水县坚持把加快棚户区改造作为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作为提升城市品位和发展县域经济的重大举措,作为全县“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心系百姓、忘我奉献、团结协作、尽职尽责”,围绕“项目规划到位,建设标准到位,回迁安置到位”的原则,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部门联动、以人为本、规划先行”的棚改思路,探索出了“一套班子协调、一个标准征迁、一个理念推进”的棚改模式 。

据了解,柞水县中心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工程已经完成拆迁和场地平整工作,目前,累计完成投资2.1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0%。二期工程已完成入户调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规划设计已经县政府审批通过,《拆迁补偿方案》已完成;改造完围内所有房屋装修评估工作及房屋面积测量,完成改造范围内(B地块)房屋征收212套;拆除工程公开招投标已完成;累计完成投资1.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0%。土产公司及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已完成招商引资、规划设计,县政府已批复,已取得土地使用权;已完成房屋征收任务,改造范围内房屋已拆除,达到“三通一平”,正在进行地基处理,累计完成投资5000万元。

在项目建设思路中,柞水县制定七条措施,全力推动棚改项目进程。

领导重视管理充分。按照“举全县之力、集全民之智”的思路,成立了高规格的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任组长,人大主任、县长、政协主席任副组长,下设棚改项目管理处,管理处主任由县级领导挂帅,并按照“抽硬人、硬抽人”的办法,从全县各机关单位抽调40多名科级领导、80多名干部具体参与棚改工作;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套人马、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夯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按照时间节点,奋力克难攻坚,确保项目按期快速启动,高效有序推进。

基础资料掌握充分。按照“资料精准、情况精准、施策精准”的要求,对各单位和拆迁户的占地面积、住户数量、家庭状况、经济条件、住房户型、建筑结构、房屋质量、安置意愿、附属设施等情况,进行详细的调查摸底,一户一档登记造册,做到了所有搬迁户“房产状况清、动迁面积清、补偿数量清、安置意愿清”,为“精准动员、因户施策”奠定了坚实基础。

形式多样宣传充分。按照“深入发动,积极破解群众思想难题”的思路,制定了《柞水县棚户区改造宣传工作方案》,成立县城中心片区棚改宣传工作组,迅速启动了棚改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展板标语、宣传车、网站、微信等手段,深入开展了全方位、立体化、内容丰富的宣传动员活动,真正使棚改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各类方案讨论充分。按照“高点定位、高端规划、凸显特色、打造精品”的思路,以改善拆迁群众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品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改造区域,专门聘请专业的规划设计团队,编制规划方案,使群众看到了美好未来,激发了他们的拆迁意愿。

拆迁补偿让利充分。按照“以人为本、让利于民、依法征收、和谐改造”的要求,大力推行阳光工作法。为真正做到政策让利于民,在征迁安置方案的制定过程中,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的原则,深入调研、反复研讨,几上几下征求意见,解决了群众的征迁过渡、回迁房安置等诸多现实问题,体现了人性化需求,并制定了合理公平的征收补偿安置政策。

资金筹措保障充分。按照“财政出一些、融资筹一些、企业垫一些、上级支持一些”的思路,搭建平台、多元投入,认真做好项目策划申报、招商引资、融资贷款、项目整合、资金管理等工作,努力为棚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督查督办考核充分。按照“规范管理、严格考核、强力推进、赛场选马”的要求,实行责任分工定岗定责,结合实际列出任务清单,制定好“作战图”,用“钉钉子”的精神聚集力量,倒逼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与此同时,柞水县积极将矛盾纠纷处理于萌芽状态。针对药材公司出现的纠纷问题,柞水县棚改办通过深入调查,得知该公司的职工进行了集资,但集资款是单位向职工的借款,且已记入单位的应付账款之内,并在柞水县药材公司改制时,于2004年3月9日退还给了各集资职工。截至目前,已领安置费35人,已核算未领安置费1人;相关人员补缴上缴职工养老金、医疗保险已全部到位,并签订了补偿协议,补偿款项已全部兑付到位,保障了棚改工作顺利进行。

“下一步工作中,进一步理清欠账,查实问题,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棚改任务如期完成。”柞水县棚改办谭道云表示。G

新闻推荐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精准发力 “十三五”期间商洛市科技创新成效显著

本报讯(温振友)“十三五”以来,商洛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中心、服务大局、精准发力,科技创新工作成效显著。在科...

柞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柞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拆去小矮房 迎接新生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