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柞水 > 正文

游玩途中 他和同事勇救两名落水者 陕南这名建筑工程师获评“陕西好人”

来源:华商报 2022-03-28 02:30   https://www.yybnet.net/

何衍健在工作中

何衍健,商南清油河人,是一名建筑工程师,在柞水从事工程管理工作,曾经在去山阳游玩的时候,和同事一起救起两名落水者。今年2月15日,何衍健荣登陕西省委文明办发布的2021年11-12月“陕西好人榜”。他说:“救人的时候也没想太多,只想着人命关天,就直接往水里面去了。如果再有这种情况,肯定还会下水去救人,毕竟生命高于一切。”

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

他也拥有一副热心肠

上个世纪80年代,何衍健出生在商南清油河洋桥村,父母都是勤劳纯朴、乐于助人的农民,正是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何衍健也有了一副热心肠。

据了解,在何衍健年幼时,母亲曾收留帮助过一个流浪妇女,当时她蓬头垢面,母亲却不嫌弃,烧水帮她洗头洗澡剪发,还给她找旧衣服穿,给她做饭吃,给她送上干粮指明返乡的路。

何衍健说:“这件事给我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教育意义也特别大。父母就是我成长的榜样、做人的标杆。”

何衍健的父母都是老实本分的农家人。不善言辞的母亲陈金云谈到儿子的一瞬间,马上便打开了话匣子:“他从小就心肠好,碰见谁有困难了都会积极去帮助。这次他在山阳县救人,我知道后也很担心,但是他救了一条命啊,作为家人我也很支持他。”

外出游玩时遇到有人落水

奋不顾身跃入河中施救

近日,记者在柞水县见到何衍健,他身穿一件灰色的西服,看上去十分精神。谈及救人的经历时,何衍健说:“那时候也没想太多,只想着人命关天,就直接往水里面去了。”

何衍健回忆,2020年8月份,他和几个朋友去山阳县板岩镇鱼咀子村附近的河里玩,刚下车便听到有人在远处大声呼喊,他便赶紧招呼朋友一起向百十米外的马滩河跑去。跑到河边,看到有两个人在离岸约十几米的浑黄河水中挣扎。

来不及多想的何衍健飞身跃入浑浊的河水中,向溺水者方向奋力游去。

“游到溺水女孩身边后,我便尽全力把她的脑袋托出水面,由于入水前没顾上脱掉衣服和鞋子,也没摘眼镜,托着人游就让我感觉特别费力,只能双脚踩水、单手划水。我拼尽全力终于将女孩救上岸。与此同时,同伴宋新建也将另一个溺水男生救起。”何衍健说,随后在岸上其他人的帮助下,大家对两位溺水者进行了控水和呼吸复苏,经过一阵急救,两人都慢慢苏醒,成功得救了。

此前两次下水救人

还曾资助过4名高中生

记者问道:“下水救人的时候,你不怕吗?”何衍健说:“水中救人是很危险,尤其是在救人中途体力不支,那就更危险了,因为河水浑浊看不到人,我当时也害怕被抱住一块儿沉下去了,现在回想起来仍然心有余悸。但我觉得无论如何也要救人,下一次如果再碰到这种情况,肯定还是会不顾一切地救人。”

在记者的追问下,何衍健聊起了以前两次水中救人的经历。

1996年夏天,何衍健还在读初中时,救起过河时被洪水急流冲走的的低年级小孩。

2004年8月,何衍健在二龙山水库坝下深潭中,下水救起一位不慎落水的武警战士,“库底下泄的发电尾水温度很低,救人过程中我腿冻抽筋了,只能靠双手划水,好在被及时赶到的同事拉起来了。”

2020年9月1日,出于帮助家庭困难学生的美好心愿,何衍健对4名家庭困难的高一新生进行了力所能及的资助,每生每学期一千元。何衍健说:“我对他们讲,只要努力学习,立志改变家庭和家乡面貌,学业有成,我将持续资助他们直到读完大学。”

“他被评为陕西好人

既是个人荣誉也是全村骄傲”

何衍健的同事时建军说:“我们何经理在日常生活中非常负责任,待人接物等方面都很有原则,非常热心,不管哪个同事遇到困难都会主动积极帮助。而且他也非常热心社会公益,“陕西好人”的称号对他来说是当之无愧的。”

商南县清油河镇洋桥村监督委员会主任何青春说:“何衍健这娃从小是我看着长大的,他从小就热爱学习、乐于助人。这次在山阳县救人的事迹传回村上后,全村老百姓都竖起了大拇指。被评为“陕西好人”,既是他个人的荣誉,也是全村人的骄傲。”

清油河镇党委副书记姚远说:“何衍健同志见义勇为,在山阳马滩河不顾自身危险,在3米深的河水中勇救两名落水者,在我们当地是评价很高的英雄事迹,同时我们对这样的好人好事也很注重宣传,因为他们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华商报记者 程娟

新闻推荐

办好民生实事 绘就幸福底色 柞水县着力打造高品质城市示范区文章字数:995

近年来,柞水县着力在民生保障领域持续发力,促就业、兜底线、办实事,一个踩着高质量发展步点的新柞水正疾速奔跑而来,生态型、...

柞水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柞水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游玩途中 他和同事勇救两名落水者 陕南这名建筑工程师获评“陕西好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