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柞水 > 正文

商洛市生态环境局: 不断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来源:华商报 2022-03-28 02:42   https://www.yybnet.net/

2021年,商洛市生态环境局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扎实抓好污染防治、污染减排、执法监管、深化改革、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工作,圆满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年度目标任务,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35天,PM2.5浓度同比下降20%,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位居全省第一,连续5年进入国家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市环境监测站完成非甲烷总烃自动监测站建成运行并入围2021年度全国智慧环保创新十大案例。

水环境质量持续为优

7类46个碧水保卫战行动计划项目全面建成。全市11条主要河流23个监测断面均达到功能区标准,9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100%达标,水环境质量持续位居全省前列。

土壤环境安全稳定

排查整治土壤污染隐患67个,受污染耕地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为100%,全市41套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部建成运行,土壤环境状况保持安全稳定。

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不断加强

秦岭“五乱”与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百日环境执法攻坚强化行动卓有成效。配合完成101座“小水电”整治任务;编制完成“三线一单”并向社会发布,划定环境管控单元102个;督促企业编制落实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方案149家,恢复治理矿山地质环境130.02公顷。

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有力

第一轮中央和省委环保督察、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的问题和交办的信访件全部办结。全面完成了第二轮中央和省环保督察配合保障工作。

现代环境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全年累计出具监测报告119份,监测数据18760个;精心组织全市第三届环境监测大比武活动,高质量完成14个省控空气自动站的运维工作,全省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现场交流座谈会在商洛市成功召开。

争取中省项目投入扎实有效

编制了“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和项目规划,全年争取中省各类污染防治项目资金3.87亿元,同比增长300%。

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全面启动

编制了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规划和工作方案,柞水县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授牌。

环境宣传教育不断深化

坚持每季召开一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态环境保护宣传,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环保购物袋1万余个,开展了“长江禁渔”、丹江上游增殖放流、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等活动。市级以上媒体刊发宣传稿件2000余篇,充分展示了商洛市“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和“十四五”开局工作动态,营造了生态环境保护的浓厚社会氛围。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党史学习教育入心走实,采取“围绕重点学、专题培训学、突出成效学、创新载体学、贯通落实学”五大措施,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6项,市级“模范机关”、“健康机关”创建通过验收,全市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意识进一步增强,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持续巩固。

2022年重点抓好八方面工作

为打造“一都四区”厚植发展底色

2022年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现新突破、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实现新跨越关键之年,商洛市环境生态局将紧紧围绕“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目标,起航扬帆、劈波逐浪,以铁的担当,勇扛环保责任重担;以铁的意志,勇闯追赶超越之路;以铁的作风,勇树生态环保铁军形象;昂扬奋进,笃行不怠,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重点抓好以下八方面工作,为打造“一都四区”厚植发展底色,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一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有效抓好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治理;实施新一轮丹江等流域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有序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加强涉重金属风险防控。二是全面强化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强化“三线一单”约束管控,持续强化秦岭“五乱”排查整治和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三是全面整改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四是加快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五是协同推动减污降碳。六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服务“六稳”“六保”。七是加快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建设,着力增强环境执法能力和环境应急处置能力。八是持续强化环境宣传教育,不断扩大环境宣传教育影响力。

新闻推荐

陕西交警发布2022春节交通安全预警 旅游、探亲较往年有所减少 自驾出行仍将高位运行

随着社会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常态,群众过年消费和春节出行需求加大,煤炭、天然气、成品油等大宗物资运输需求旺盛,客货运输流量...

柞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柞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商洛市生态环境局: 不断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