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商洛市 安康市 汉中市 延安市 渭南市 咸阳市 宝鸡市 铜川市 西安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陕西注册资本最大融租企业 百亿冷链仓储贸易项目双双落户 国际港务区打造产融结合新样本

来源:西安日报 2016-11-21 00:00   https://www.yybnet.net/

11月18日,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与陕西省大型民营企业集团——荣民控股集团强强联合,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投资设立30亿元融资租赁公司项目和建设投资30亿元的冷链仓储贸易项目。两项目落地建成后,将成为陕西注册资本最大的融资租赁企业、年贸易额过百亿的冷链类贸易公司,对进一步推动陕西、西安进口肉类加工贸易,促进中欧班列的货运物流,加快陕西、西安新金融产业聚集、促进进出口贸易、产融结合和“一带一路”建设具有极大的带动效应。

西安市委常委、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韩松,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健,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怀珍,荣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史贵禄,中民国际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蓉,以及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荣民控股集团管理层出席签约仪式,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杨明瑞致辞。

两大民企携手加速融资租赁业聚集区建设

此次落户国际港务区的融资租赁企业,由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荣民控股集团合作成立。中民投和荣民集团均为国内大型民营企业。其中,中民投是目前国内唯一带中字头的全球化大型民营投资集团,注册资本500亿元,由国务院批准成立,全国工商联发起,五十九家知名民营企业联合发起设立,截至目前公司总资产已增至2000亿元;荣民集团注册资本金80亿元人民币,位列全国民营企业500强。

经过与国际港务区多次洽谈对接,中民投和荣民集团合作,在国际港务区投资设立融资租赁公司,注册资本金30亿元,是陕西省注册资本金最大的融资租赁公司,公司将主要从事飞机、大型设备、城市管廊、基础设施、政府项目等方面的融资租赁业务,计划一年内公司业务量达到150亿元以上,3-5年内资产总额达到300亿元。项目的落地,将对促进国际港务区类金融产业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进一步加速陕西融资租赁产业聚集区的建设。

“合作协议的签署将为西安国际港务区、荣民控股集团和中民投租赁开启一扇崭新的合作之门。” 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怀珍表示,三方将在航空产业、现代物流产业、大健康产业,金融投资等领域内广泛的开展债权和股权合作,真正形成三家联手、聚合资源、共同发展的产业战略协同格局。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杨明瑞介绍说,目前,国际港务区共有融资租赁、基金、担保公司等类金融企业70多家,注册规模过百亿元;预计到年底,类金融企业总数将超过100家,业务规模将超过100亿元。未来,园区将培育10家注册资本超过10亿元、业务量超过100亿元、纳税总额超过1亿元、专业特色鲜明的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龙头企业,形成千亿级融资租赁和商业保理产业板块,使类金融产业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为全省新金融产业发展发挥良好的示范作用。

百亿冷链贸易项目借港起航

作为中国首个,也是最大的国际内陆港,西安国际港务区的港口功能向来是各大企业最为看重的优势资源。中民投和荣民集团亦不例外,除了融资租赁公司,双方还将合作投资30亿元,在国际港务区西安综合保税区建设冷链仓储贸易项目,项目占地200亩,建设包括智能冷库、物流分拨中心、跨境贸易结算中心以及相关生活配套设施。项目一期建成并全面投入运营后,年营业额将过百亿元,每年保持15%以上的增速,可解决约600人的就业。

该项目将从欧洲进口肉类,并在西安综合保税区内进行冷藏及分拨。通过项目的实施,将逐步促进区内食品冷链电商服务平台的建立建成,构建西部地区高端食品农产品地区性冷链仓储及配送服务网络,促进区域跨境电商发展,带动肉类食品等农产品的冷藏及冷链配送发展,形成以口岸为核心,以高品质进出口食品农产品贸易为特色的口岸经济体系,带动区内进出口指标增长,丰富中亚、中欧国际货运班列“长安号”的回程货物,挖掘铁路集装箱货运站运输潜力,促进“西安港”建设。

荣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史贵禄表示,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国际港务区是联接“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平台,具有独特的政策、区位、产业、自贸区、综合保税区等优势。下一步,荣民控股集团将与中民投一起,为带动国际港务区经济发展、促进“西安港”建设,实现陕西省十三五规划宏伟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产融结合为产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经济发展中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在当前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经济结构型改革进入深水区的关键时期,金融业对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愈加凸显。只有金融和产业的有机结合,才能为经济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当前,随着一大批重点项目的落户和陕西自贸区的获批,国际港务区正迎来跨越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尤其是其港口功能受到各方企业青睐,以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为代表的临港产业蓬勃发展,对金融机构、业务的需求呈现上升态势。而融资租赁等新金融产业,正为国际港务区的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产业为本,金融为用。中民投和荣民集团两大项目签约落户国际港务区,将进一步推动国际港务区临港产业的发展,夯实国际港务区作为陕西西安融资租赁业聚集区的基础,为陕西西安的新金融产业崛起注入强大动力,为“西安港”辐射带动作用的发挥注入了强心剂,也必将推动陕西自贸区新金融和临港产业的加速聚集。

西安市委常委、西安国际港务区党工委书记韩松表示,国际港务区将一如既往、全心全意地为项目提供最完善的服务保障和政策便利。同时,他希望中民投和荣民集团能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和业界影响力,用好、用足国际港务区的自贸区政策优势以及内陆港的区位和物流优势,精耕细作,创新突破,推动陕西西安融资租赁产业跨越发展,为陕西、西安实现“追赶超越”做出更大的贡献。

冷链仓储贸易项目建成后年营业额将过百亿元

新闻推荐

用担当成就事业 ——陕西星火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发展侧记

■记者杨斌鹄陕西星火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西安市一家集房地产开发、建筑、物业管理、能源科技、农林科技为龙头,兼营装饰、商业租赁等多家公司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集团企业,拥有资产30亿元,职...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注册资本最大融租企业 百亿冷链仓储贸易项目双双落户 国际港务区打造产融结合新样本)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