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陕西上半年投资增长情况解读

来源:陕西日报 2017-07-23 06: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苏怡实习生段晨

今年上半年,陕西省固定资产投资9315.2亿元,同比增长14.2%,高于全国投资增速5.6个百分点,在各省区中位列第7位,稳居全国第一方阵。

作为反映未来经济增长方向的投资,对陕西省经济发展会产生哪些作用和影响?对此,省统计局投资处首席分析师郑娟,就陕西省上半年投资情况进行了深入解读。

今年上半年,陕西省投资增速在保持较快增长的同时,投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其中,服务业投资引领三次产业增长。上半年,全省三次产业投资分别增长24.1%、0.8%和18.5%,服务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达到70.8%,较上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中国制造2025〉陕西实施意见》加快了陕西省制造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上半年,陕西省制造业投资1460.57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远高于采矿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增速。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投资的比重为67.9%,较上年同期提高3.3个百分点。文化产业投资引领新兴产业增长,上半年,文化产业投资708.73亿元,同比增长20.1%。

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深入,省政府促进民营经济发展22条、民间投资14条以及“放管服”改革政策效应加快释放,市场供需总体向好,企业效益逐步改善,投资信心持续增强。上半年,全省民间投资3626.35亿元,同比增长3.4%,扭转了2016年以来的持续下行趋势。PPP模式为民间投资发展注入新动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供水供热工程、污水和垃圾处理、生态旅游基础设施、铁路运输专线及高速公路等一批社会资本参与的投资项目加速落地,全省水利管理业民间投资增长3.3倍,公共设施管理业民间投资增长31.6%,铁路运输业民间投资增长2.5倍。

近年来,陕西省持续围绕有效投资精准施策,补短板、强基础成效显现。其中,涉农领域投资快速增长,农业投资同比增长39%,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产业示范园、农业生态旅游观光等涉农投资项目建设加快。随着宝兰高铁正式运营,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西安地铁4、5、6号线,沿黄生态观光旅游公路,延安及安康机场迁建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快速推进,陕西省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3408.6亿元,同比增长30.9%,高于上年同期8.1个百分点。同时,公共服务领域投资快速增长,教育投资增长28.9%,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投资增长13.8%,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18.4%,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投资增长19.5%。

作为国家创新型试点省份,陕西省积极培育“双创”基地,打造“四众”平台,加快发展新经济,工业机器人、3D打印、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工程、大数据和云计算产业基地等一批项目先后启动,以新产业、新项目引领的投资持续加快。上半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材料产业投资增长33.9%,生物产业投资增长26.4%,节能环保产业投资增长19.4%,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4.5%。高技术产业中,信息化学制造业投资增长1.1倍,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67.5%,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4.8%。

新闻推荐

贾平凹《土门》英文版英国出版

本报讯(记者任娜通讯员李琛)22日上午记者获悉,近日贾平凹书面授权西北大学外语学院院长胡宗锋教授和外籍专家罗宾·吉尔班克博士翻译的长篇小说《土门》英文版在英国出版。《土门》是贾平凹...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陕西上半年投资增长情况解读)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