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宣传专栏 告诉孩子:世界不仅有鲜花,还有大灰狼 ——“说歌谣的警察”王大伟走进陕西科普大讲堂

来源:陕西日报 2017-11-01 08:23   https://www.yybnet.net/

张梅

10月24日,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邀请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王大伟教授走进第五期“陕西科普大讲堂”,围绕幼儿园风险预案管控、幼小学生安全教育等问题带来了一场实用、生动的讲座。

王大伟教授是著名的预防犯罪专家,出版有《中小学生被害研究》《孩子平安大于天——王大伟平安童谣》《平安小灯笼》等著作,并创造童谣普法方法,在中央电视台开设《大伟平安训练营》等专题,被亲切地称为“说歌谣的警察”。

让孩子从小学会自我保护

王大伟介绍,一项针对80后父母的问卷调查显示:90%的父母认为孩子的健康最重要,5%认为幸福最重要,只有极少数人选择安全。那么,到底要不要告诉孩子,这个世界不仅有鲜花,还有大灰狼,是很严肃的问题。

有的家长认为,从小给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告诉他身边有大灰狼,孩子就会缺乏安全感。有的家长认为儿童安全教育,就是吓唬吓唬孩子,让孩子“长记性”。在王大伟看来,这些都不可取,对孩子既要有爱心教育也要有安全教育,要让孩子从小树立安全意识,培养自我保护能力。

王大伟介绍,多起令人心痛的针对幼儿的伤害事件,折射出孩子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几乎为零。如果孩子接受过安全教育和逃生训练,可能伤害会大大减少。“虽然我们都知道孩子的成长过程充满了不确定因素,但人们在没有面临生死威胁的时候,并不能感受到保护生命的重要性。然而,当危险真正降临,需要自我保护的时候,往往又来不及了。所以,要培养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

给小朋友讲“警语”不讲理论

在王大伟看来,给小朋友不能讲太多理论,孩子难以理解,要多用简单有力的“警语”来提醒孩子。例如,“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摸”“鼻嘴眼麻烦大”“每个女孩应有一个防身器”。

在安全教育实践中,王大伟还把这些“警语”都编成童谣,把童谣编成童操,再编成母子剧。例如,“小老虎,会撕咬,小山羊,敢顶角。坏蛋问我不知道,敢骗坏人赶快跑”。这样的童谣再加上带动作的童操,孩子们不仅记住了安全要点,还学会了应对的方法。

同时,王大伟提示,要牢记“五福捧寿”这个护身符。所谓“五福捧寿”,是指“一个观念”“四个要素”。

“一个观念”即心防。他认为最大的防范是脑子里的防范,就是心里时刻要有危险防范的意识。“四个要素”即时间、空间、氛围、技能。首先是时间,即要清楚什么时候犯罪率高,什么时候容易出现哪一类犯罪。例如,“平平安安三月三,四月五月往上蹿,夏天多发强奸案,冬季侵财案件多”。讲的就是不同时间的犯罪。其次是空间,就是要清楚危险的高发区域。例如,上学放学的路上,教室内外,校园附近的小卖店、游戏厅等等,不同的地方易发生哪些安全事故,哪些地方有什么样的安全隐患。对这些区域,应教育学生提高警惕。所谓氛围,就是对不同人在不同环境的心里戒备程度。例如,人们面对熟人会放松警惕,但强奸和性侵60%都发生在熟人之间。最后是技能。他认为,自救自护不是知识,而是一种技能。例如,要教给孩子遇到突发事件拔腿就跑,遇到火灾弯着腰跑、捂着嘴跑等等。

事先防控很重要

此外,王大伟强调,学校应该建立不同事故事先防控的预案。他认为,学校预案不应是事后反应而是事先防控,预案绝不是印好的一摞文件,必须放在每个学生的心里,平时要教会孩子面对不同危险自救自护的技能。

据了解,王大伟工作团队将在陕西开设儿童安全辅导员系列认证课程,让安全辅导员团队成为传播安全教育的种子。

新闻推荐

国开行陕西分行融资75.2亿元支持引汉济渭项目

本报讯(记者高振博)10月20日,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简称“引汉济渭公司”)与国家开发银行陕西省分行举行引汉济渭调水工程项目贷款合同签约仪式。随着引汉济渭调水工程全面建成投运及多元化...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宣传专栏 告诉孩子:世界不仅有鲜花,还有大灰狼 ——“说歌谣的警察”王大伟走进陕西科普大讲堂)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