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为困境儿童织牢安全网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7-12-07 07:26   https://www.yybnet.net/

12月6日下午,在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省民政厅副厅长郭惠敏、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处长彭立等解读《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

四类人群为困境儿童

什么是困境儿童?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处长彭立解释,困境儿童包括,因家庭贫困导致生活、就医、就学等困难的儿童,因自身残疾导致康复、照料、护理和社会融入等困难的儿童,以及因家庭监护缺失或监护不当遭受虐待、遗弃、意外伤害、不法侵害等导致人身安全受威胁或侵害的儿童。简单来说,可以归纳为4大类:孤儿、特困人员、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家庭儿童,包括低收入、低保家庭中的重残、重病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具体是指父母双方长期服刑在押或强制戒毒的;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另一方长期服刑在押或强制戒毒的;父母双方重残、重病的;父母一方死亡或失踪,另一方因重残或重病无力抚养的儿童。

生活医疗教育保障 一个都不能少

“对于无父母的,或查找不到父母的孩子,纳入到孤儿的保障范围,分散居住的孩子每月发放800元钱,凡机构集中供养的,每月补助1000元。”省民政厅副厅长郭惠敏介绍,对于特困儿童(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法定抚养人无抚养能力、未满16周岁的),基本生活费标准不低于当地低保标准的1.3倍;对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照不低于集中供养机构孤儿养育标准的50%发放生活补贴。对于突发状况导致基本生活困难家庭的儿童,按规定实施临时救助,救助标准上浮不低于10%;对于符合低保条件的孩子,按照低保的有关政策进行分类保障。

在医疗保障方面,对于困难的重度残疾、重病儿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比例提高5%,大病保险首段起付线降低50%。同时对符合医疗救助条件未满14周岁的困境儿童,救助比例和年度封顶线分别提高10%。在住院医疗救助方面,低保家庭的报销比例不少于70%,年度累计封顶线不低于1.5万,对儿童来说又分别增加了10个百分点,同时对小儿行为听力测试、儿童听力障碍语言训练等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范围。孤儿、属于特困人员的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从医疗救助资金中给予全额资助。

把困境儿童纳入教育资助范围,享受学前1年免费、9年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免学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和高中免学费政策。

本报记者王嘉

新闻推荐

省国土资源厅等8部门联合发文 推进采石矿山整治保障石料市场供给

本报讯(记者乔佳妮通讯员王文昭)12月6日,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省国土资源厅、省环境保护厅等8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加快推进采石矿山整治保障石料市场供给的通知》,提出对于开山采石专项整治行动和中...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五类 人才2017-12-07 00:00
评论:(为困境儿童织牢安全网)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