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盯梢暗访组?有如此精力不如踏实做好扶贫工作

来源:澎湃特约评论员 2018-01-12 18:07   https://www.yybnet.net/

进村暗访的检查组,反被盯梢成了被监控对象,是什么体验?据上游新闻报道,一份名为“吉安城临时工作群”的微信群截图显示,有镇干部发布出一组“调查组车牌号”,提醒注意暗访组随机入户,另一名镇干部在群里连说两遍:遇见以上车在村组开展检查,立即通知干部,并提醒“不能打扰人家检查”。该镇一名副镇长称已在处理此事。“吉安城临时工作群”的微信群截图

经核实确认,盯梢事件发生在陕西渭南某镇吉安村,检查组是脱贫攻坚国考组。此前,多地都曾发生类似事件,比如山东枣庄盯梢国家创卫检查组,北方某地城管部门盯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等。 

检查组明里调查,有关方面大可事先做好充足准备,做足表面功夫,领着检查组按设计好的指定路线走走过场。如此,你好我好大家好,领导满意,一团和气,只是真实情况与群众诉求无法上达。而暗访,以事先不打招呼、随机抽查走访的形式,可以最大限度地了解基层民意,增加一些政策与规章制度制定的针对性与实操性。作为另一种重要的调查工作方式,可以有效弥补“明访”的不足。 

但在一些地方政府,尤其是基层政府眼里,暗访随时可能出现“不按套路出牌”的突发状况,随时可能暴露工作中的不足与差错,影响考核成绩,甚至带来“一票否决”的风险,因而成为最为忌惮的检查方式。如临大敌之下,盯梢就被视为应对上级或相关部门暗访的救命稻草。 

盯梢的本意,是因为担心别人要做对己不利之事,暗中监控掌握其动态,提前准备以防其有“越雷池”之举,天然有种阴暗的色彩。 

盯梢脱贫攻坚暗访组,也许有防备出错的普通心理,但更多显现了一种不自信的心态,亦或可能心里“真的有鬼”。不管哪种,可以肯定的是,在这些地方政府及工作人员眼里,暗访组满意是头等大事。为此,暗访期间,有的地方全员无休、日夜待命,就怕在暗访组面前暴露一丁点差错。而真实情况与群众利益在他们看来并非那么重要。说到底,仍是“官本位”思想作祟,无法真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如此一来,暗访也就变了味。如果盯梢的地方政府赶在暗访组之前掩盖问题、美化表象,导致暗访的结果只是盯梢者想要达到的结果,而真实情况被隐瞒,暗访也就彻底失去意义。至于“走秀”之后,问题能否真正解决?群众的冷暖疾苦是否改善?答案不言而喻。尤其是针对扶贫工作的形式主义,更会直接寒了困难群众的心。

近年来,扶贫是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的民生工作,直接关系到众多困难群众的利益福祉。对于在其中弄虚作假、玩“小动作”,以期达到掩盖问题、粉饰太平的部门和人员,已经有足够多的前车之鉴供其警醒。奉劝一些部门和人员摆正心态,需知明察、暗访都不是为了挑刺,而是为了发现问题,最终解决问题。暗访组也应擦亮眼睛,多方面调查了解情况,努力拓宽下情上达的渠道路径,对盯梢的部门和人员依法严惩。

新闻推荐

陕西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省

本报讯(孙宇)日前,省政府印发《关于建设知识产权强省的实施意见》。《实施意见》提出,陕西省力争到2020年年底知识产权主要指标在“十二五”末基础上翻一番,达到西部领先水平,基本建成自身硬、支撑强、...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盯梢暗访组?有如此精力不如踏实做好扶贫工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