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免费培训50名面花手艺人 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开始报名

来源:西安日报 2018-01-18 06: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首席记者陈黎)为更好地帮助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省文化厅与陕西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面花培训班正式启动报名,计划遴选出50名面塑手工艺人接受免费专业课程,从而推动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帮助手艺人为生活创新。

“研培计划”全称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由文化部、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让非遗传承人群接受专业课程,帮助非遗人群找到生存的定位,引导非遗技艺融入时代。陕西省的“研培计划”由省文化厅与陕师大联合举办,这次启动报名的是面花培训班。

面花又称面塑,兴起于汉,从好吃好看的花馍发展到人物面塑。记者获悉,本期招收学员50人,针对面花项目的各级代表性传承人、以面花为主要职业或家庭收入来源的手工艺人、以面花为主要经营内容的小微企业、作坊、合作社的管理、研发人员等。

报名从即日起到2月5日,要求报名人员的面花从业经历不少于5年,年龄要求从18岁到60岁之间,优秀学员可以放宽文化程度(初中及以上)的要求。要求全省各市地推荐拟参加培训的人员,其中延安、渭南等有国家级和省级面花项目的市各推荐15名左右,其他市推荐10名左右。最终遴选出50名学员参加免费培训。

据悉,“研培计划”启动于2015年,这次面花培训班是陕西省举办的第八期“研培计划”培训班,之前还举办过剪纸、刺绣、皮影等技艺培训班。通过培训帮助非遗传承人群提高学习和传承能力,让他们更了解优秀传统文化和重要技艺的把握。

新闻推荐

陕西省加强导游分会作用

本报讯(记者李卫)1月6日,陕西省旅游协会导游分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西安召开。会议听取了2017省旅游协会导游分会工作报告、财务情况及《陕西省旅游协会导游分会章程修改说明》,通过举手...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免费培训50名面花手艺人 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开始报名)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