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取暖小常识 慎用 “取暖神器” 当心低温烫伤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1-18 06:2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龚伟芳)在寒冷的冬天,热水袋、电热毯、暖宝宝等“取暖神器”纷纷“登场”。陕西省公安消防总队官方微博提醒市民,使用这些取暖器,一定要当心低温烫伤。

低温烫伤是指机体长时间接触温度不太高的热源,致使热量蓄积而导致接触部位皮肤、皮下组织被烫伤。一般情况下,贴片式暖宝宝的发热温度最高可以超过60℃,充电式电热宝的工作温度在74℃以上,而灌入沸水的热水袋表面温度更是超过80℃,都可能对皮肤和皮下组织造成伤害,形成低温烫伤。

低温烫伤创面疼痛感不明显,仅在皮肤上出现红肿、水疱、脱皮或者发白的现象,面积往往不大,表面看似不太严重,但创面深,严重者甚至会造成深部组织坏死。如果低温烫伤后处理不当,可能会并发感染,加深创面,以及形成慢性溃疡。

对于低温烫伤的处置,可以先用凉毛巾或凉水对烫伤处降温,无法冲洗时可局部冰敷;局部红肿时,可涂抹一些烫伤药膏。出现水疱时,如果水疱未破,应到医院进行无菌抽吸,以保持水疱皮肤完整,待愈合后再去除表皮,有利于创面再生修复;创面严重时,需根据医嘱手术,对坏死组织进行切除。

陕西省公安消防总队官方微博还提醒,三类人群应特别当心低温烫伤。

第一类是高龄人群及婴幼儿。他们对环境温度调节功能差,抵抗能力也远不如青年人,因此老人或小孩应在家人的监护下使用取暖设备。第二类是合并糖尿病患者和血液循环障碍者。他们的感觉神经病变,对温度缺乏敏感,很容易烫伤,并且他们的动脉血液供应不足,皮肤一旦烫伤后发炎感染,伤口极难愈合。第三类是年轻女性。每年冬季都是医院烫伤的高发期,就诊病人中,被暖宝宝等保暖产品低温烫伤的年轻女性最多。

新闻推荐

国网陕西公司力推电动汽车发展

本报讯(刘燕郭鑫记者冯红林)2017年,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大力促进清洁能源发展和电能替代,主动服务电动汽车发展,实现省市政府机关充电设施全覆盖,全省电动汽车保有量突破1万辆,2017年新建充电站点40个、...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取暖小常识 慎用 “取暖神器” 当心低温烫伤)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