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三变”为源活水来

来源:商洛日报 2018-01-18 09: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谢非

“以前村里出门的路都是土路,一下雨铁定的是两脚泥,娃娃们编的顺口溜‘三步两步要剜泥\’来说咱们这里出行条件差。”当了23年村支书的赵丁民感慨道:“如今家家水泥路直接通到门口,又来了大企业帮扶,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了。”

龙驹寨街办赵沟村位于丹凤县城西北,尽管离县城不远,但因交通不便,人均耕地少、群众居住分散、基础设施条件差,贫困发生率高、贫困情况突出。怎样利用有限资源发展产业,怎样突破资金瓶颈,怎样实现居住分散的群众共同富裕,成为了横亘在赵沟村发展路上的“三座大山”。

“三变”改革如一阵春风,吹散了赵沟人苦于发展缓慢的愁云,送来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路子。“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让赵沟村贫困群众有股可入、有事可做、有利可获,沉寂的乡村迸发活力。赵沟村耕地少、荒地面积大。这些看似是劣势,却也隐藏着巨大的商机——发展林下立体养殖业。市供销社积极对接陕西供销华茂集团公司入驻赵沟村,投资760万元发展散养鸡产业。流转土地234亩,建设年出栏15万只的标准化养鸡大棚2个、高标准散养鸡大棚82个、有机肥厂1个。

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使贫困户的资源变为有效资产和资金,获得较高的资产性收益,仅去年该村发展散养鸡产值达600万元,实现龙头企业与贫困户资源互补,互利共赢。一组的贫困户赵宝民长年被慢性病缠身,妻子眼睛不好,再加上两个上学的儿子,家里的房子更是破败欲倒。2016年,赵宝民到华茂的养鸡场打工,每个月有2500元收入,同时家里的2亩荒地流转出去后,每年有2000元的租金。并且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把家里的房子由土房建成了现在的楼房,收入和居住条件得到了改善。

随着村里吉丰、为民、永盛3个散养鸡合作社的成立,全村的211户贫困户691人一夜之间变身为股东,每户入股2万元,使贫困户变为股东,每年都能获得稳定的分红收益。贫困户在产业链上打工,基地建设为贫困户带来土地流转收入,技能培训增加贫困户劳务输出,贫困户在合作社入股分红,再加上核桃及其他农作物收入等脱贫措施多管齐下,赵沟村2016年使149户贫困户顺利实现脱贫。

 除了大型企业的入驻,赵沟村积极发展多种农业经济。围绕以核桃、水杂果、中药材等为主的种植产业,以土鸡、山羊、肉牛为主的养殖产业,以红薯粉条、木材加工为主的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形成三大支柱产业,成立6个合作社,鼓励贫困群众积极参与,以集体所有和自有耕地、林地的承包经营权、宅基地的使用权、劳力等折价入股,实现风险共担、收益共享。贫困户赵启富早年外出打工受骗,家中母亲双目失明,需要他照顾。帮扶干部了解到他家情况后,争取了7000元资金扶持他养羊。由开始的40多只到现在的160多只,赵启富家的日子也越来越好。如今,他家中盖起了两层楼房,计划把羊增加到200头,让已经甩掉的贫困户帽子不再回来。

去年年初,由于市场变化村上散养鸡项目暂停。脱贫路上不等人,赵沟村立即另寻出路,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中药材种植,依托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和扶贫互助资金协会,为贫困户免费发放2.17万株连翘苗,并联系好药材经销商来村定点收购,确保群众收益。

如今的赵沟村,主导产业明晰,村容村貌靓丽,村民脱贫干劲十足,随着党建引领下的“三变”改革和扶贫工作不断深化,产业兴旺让赵沟村驶上了摆脱贫困、生活富裕的新农村快车道。

新闻推荐

陕西自贸试验区 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出台

本报讯(记者高振博)国家外汇管理局陕西省分局近日发布了《进一步推进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同时还配套出台了《试验区融资租赁外汇管理操作规程》...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变”为源活水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