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服务实体经济 才是金融业发展的基础 专访西部证券总经理何方

来源:华商报 2018-03-23 05:12   https://www.yybnet.net/

西部证券作为陕西省内最大的国有控股全牌照上市券商。近日,华商报记者到访西部证券总部,采访了西部证券总经理何方,通过与何总的交流,记者感悟到他对行业的反思、对西部证券新业务的期待以及对助力陕西经济发展的责任担当。

明确服务对象

金融应该回归本源

华商报:过去一年,行业发生了哪些让你印象深刻的变化。

何方:在过去这一年,行业经历了几次股灾之后,市场整体的运行相对比较平稳,总体上整体指数的波动也在进一步的减小,全面依法从严的监管环境成为新常态。在这样一个大的环境下,我们中小券商的发展环境应该说面临着比较大的挑战。从去年整个行业来讲,大型券商平均的收入和利润是小幅度增长的,中小型券商的利润平均下滑幅度都超过10%,这样的结果说明证券行业有了两极分化的趋势或者是苗头。

但是在挑战中我们也看到行业新的机会,比如说,ABS的发行数量急剧增长,包括我们看到在经纪业务也有很多新的服务手段出现,这些都为中小券商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和发力点提供了新的机会。

另外,从去年开始,大家都认识到金融应该回归业务本源,本源就是服务实体经济,脱虚向实。我们是服务行业,对于国家来讲,如果没有坚实的实业基础,没有制造业和新兴产业很好的发展基础,那么金融业将为谁服务?以往,金融业是走过一些弯路的,很多的创新是不是围绕客户需求,是不是围绕为实体经济进行更好地服务?我们要坐下来反思。金融不是不要创新,而是我们要明确创新是为了谁?脱离了实际,那么这个创新是没有意义的,也是不可持续的。对此,西部证券是有清醒的认识——做好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更好地为客户服务。这些客户包括个人客户、法人客户和机构客户,这才是金融行业长期生存和持续稳健发展的基础。

中国正在去散户化

研究业务才是王道

华商报:去年西部证券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好的成绩单背后,都做了哪些布局和规划。

何方:去年西部证券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公司营业收入排名全行业第25名,这是西部证券历史上排位最好的一年。在业务方面我们也显示出一些竞争力和特色,比如在去年IPO保荐业务上,我们8个项目上会过了7个,过会率达到87.5%,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总结起来:去年公司收入指标排名创历史最高,在细分业务上体现了我们的竞争力,在新的业务领域加速布局。

去年10月,我担任总经理后,走访了一些分支机构和营业部,我就经常问营业部的工作人员,客户都赚钱吗?有多少比例是赚钱的?得到的反馈是营业部客户赚钱的普遍不多。随着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加速了中国市场的成熟化,到了市场成熟的时候,客户靠什么赚钱?要靠对企业价值的认知和判断。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经历了一轮所谓去散户化的过程,美国现在的个人投资方式大部分是通过购买对冲基金或者是共同基金的方式。目前国内也在经历这一过程,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因为投资要求越来越专业,大家比拼的是研究的能力和研究的深度。未来靠短线越来越难挣钱,靠交易越来越难挣钱,只有靠研究来挣钱。这就是我们要做的事情,也是我们服务体现的价值,希望能为不同类型的客户提供专业化的服务,让我们的客户在市场上尽量少亏钱、多赚钱,让我们的高端客户资产保值增值,让普通客户的投资情况有比较大的改善。只有客户的资产规模越来越大,客户的收益相对稳定且可持续,这才是西部证券长期发展的基础。

高素质团队加持

卖方业务成为核心驱动力

华商报:在你看来,研究是未来方向,那么西部证券从去年开始进入卖方研究领域,这项业务目前进展的情况如何。

何方:西部证券是去年正式进入卖方研究领域的。所谓卖方领域,就是我们主要服务的对象是市场机构投资者,包括上市公司类的企业级客户、基金、PE机构以及高净值客户为主的研究服务。我们进入卖方服务领域比较晚,不是说我们不想做,而是想以什么样的方式持续来做。过去卖方市场就是烧钱,高投入很难形成持续生产力。西部证券是一家坚持长期稳健经营,并为股东提供较高回报的公司,盲目烧钱,不能持续盈利不是我们的经营风格。我们认识到卖方市场对今天券商的重要性,卖方业务是公司发展的核心驱动力,要用它去吸引机构客户和高净值客户。

目前,企业要求更专业的服务,没有高端的研究力量是很难服务高端客户的。因此,从2016年底到2017年初,我们做了深入的研究,方法和路径基本清晰,也找到了相应的团队,我们引入的是为国际著名对冲基金和PE基金服务过的研究团队,引进到西部证券的平台上来。从去年开始进入这个领域,通过小半年的试水,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也产生了一定的交易佣金,我们在机构客户当中已经有一定的品牌,产品对客户有一定的吸引力,取得这样的成绩在业内也是比较罕见的。希望在今年能把原有的继续夯实,使得卖方研究业务能够在未来两三年成为推动西部证券成长的业务。

落子智能投顾

为投资者打开一扇门

华商报:去年开始智能金融成为热门话题,王永康书记提出的打造西安硬科技概念,让金融行业也开始重点关注,西部证券在这方面有哪些布局。

何方:西部证券一直在新的业务上寻求突破,现在大家都在智能投顾领域纷纷发力,这是下一步为客户提供高质量服务的一个新的方式,我们也在这一领域加速布局。传统金融服务以人工为主,服务成本高昂且通常仅针对高净值客户开展,将普通投资者拒之门外。我们的智能金融服务则依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具有“一对多”的特点,为普通投资者打开了一扇大门。我们最新上线的“AI小西-智芯系列”智能服务产品,是西部证券在智能金融服务领域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也是创新驱动发展的起点。它以信天游APP为载体,为广大客户提供智能资讯、智汇解盘、智赢筹码、智能搜股、指纹解锁、短线雷达、资讯朗读以及新版F10八大特色功能,为客户提供智能化的投资工具,辅助客户进行投资决策。

未来,西部证券将围绕客户的投资理财需求,按照基础服务智能化、投资分析服务智能化、投资决策服务智能化、大类资产配置智能化的发展路线,打造一个集数据、配置、产品、渠道、服务于一体的智能化金融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定制化的综合财富管理服务。

发挥专业机构优势

助力西安提升证券化率

华商报:目前陕西正处于追赶超越的关键期,作为陕西本土最大的法人券商,西部证券在这个历史机遇期将会有哪些作为。

何方:作为陕西本土最大的法人券商,我们首先要立足于服务陕西地方经济发展。陕西正处在一个历史发展机遇期,包括产业升级带来的很多发展机会,未来产业的高速发展,都离不开金融行业的支持。一方面需要解决这些优质企业在发展中对资金的需要,另外还将协助企业并购、产业整合,这些都将是专业金融机构发挥的重要作用。

王永康书记提出的“龙门计划”,就是要提高西安的证券化率,这一系列的工作都离不开金融中介机构的参与。对于助力陕西经济发展,西部证券责无旁贷,未来我们会有更多的专业团队和业务资源倾注到陕西地方经济大发展的浪潮中,希望能在陕西这轮大的发展机遇期里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也会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见证陕西大发展的过程。华商报记者 李滨

新闻推荐

代表中国出战国际乒联青少年巡回赛获佳绩 好样的,陕西男乒!

陕西男乒站上世界赛场领奖台刘剑供图2018国际乒联青少年巡回赛突尼斯站目前正在火热进行,在已经结束的团体比赛中,代表中国队出战的陕西男乒拿到了U15年龄组的冠军、U18组的亚军,这也是陕西...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服务实体经济 才是金融业发展的基础 专访西部证券总经理何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