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打造中国西部最具竞争力的高端钢铁材料服务商、建成美丽幸福新陕钢— —访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海峰

来源:陕西工人报 2018-04-17 10:1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2017年陕钢集团一举扭转了6年来的亏损局面,实现盈利18.58亿元,扭亏增盈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胜利,请问,为了这来之不易的成绩陕钢集团做了哪些工作?

杨海峰:过去的2017年,是陕钢集团扭亏增盈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胜利的一年,是陕钢发展历史性转折的一年,是可以载入陕西钢铁发展史册的一年。2017年陕钢集团钢产量达到1023.8万吨,实现盈利18.58亿元,同比2016年增盈26.4亿元,同比2015年增盈58亿元。

“成绩来之不易,更需倍加珍惜。”陕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照乾在出席陕钢集团二届二次职代会暨2018年工作会时这样讲道,陕钢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国家推进钢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益于省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鼎力支持;得益于陕钢深化改革、治亏创效等一系列措施的综合运用;得益于陕钢集团全员的共同努力。用三句话来概括,就是“天帮忙,人努力,支持给力。”

杨照乾董事长说,“回顾陕钢这么多年来攻坚克难的艰辛历程,可以说是从一路泥泞走到了今天的宽阔大道,犹如一部现代版的长征史。”近年来,陕钢集团以党建为引领强“根”铸“魂”。完成了党建工作进《公司章程》工作,健全完善了董事会、党委会、总经理办公会等决策类会议统筹安排机制,规范了“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实施了“党建领航、班子引领”战略,建立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年度工作目标落实计划及月度工作汇报、季度分析征求意见、半年民主生活会讨论、年度考核评价奖惩工作机制,有力提升了领导班子履职尽责的意识和能力。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驱动提升竞争力。经多方努力完成了龙钢集团民营股权退出和龙钢公司60%股权的回购,陕钢集团韩城区域资产重组工作全面完成,为体制机制改革夯实了基础。“资金、营销、大宗原燃料采购和物流”四个统管持续深化,改革红利开始全面释放,全年供销差价突破120亿元。小企业改革有序推进、关联交易基本回归市场化、职工股退出工作稳妥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已经初步完成。契约化管理和职业经理人试点逐步显效,非钢板块双管模式出台运行,资产盘活扎实推进,这些都标志着陕钢体制机制改革的活力正在喷涌而出。以“十三五”规划落地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陕钢集团积极响应国家供给侧改革决策部署,成立了陕西钢铁研究院,积极推进汉中钢铁产业创新研究院建设,创新体系渐趋完备,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荣获省冶金科学技术奖10项,授权专利累计达到190件,科技进步、科研创新项目累计创效1.7亿元。产品结构调整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龙钢公司100万吨/年带钢项目进入建成投产阶段,汉钢公司与天冶集团合作的钢丝钢绞线项目也获得陕煤集团立项批复,正在加快建设。集团“125448”发展战略定型落地,《“十三五”规划》正式发布实施,统筹安排了集团2017年至2020年改革发展、生产经营、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多元产业等目标、措施和路径,为集团及各权属子公司“十三五”期间的各项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以追赶超越考核点评为抓手强化过程管控。全面贯彻落实陕煤集团追赶超越安排部署,成立了陕钢集团追赶超越领导小组,制定了年度追赶超越实施方案,并与各权属子公司签订了《2017-2018年追赶超越目标责任书》,夯实各级目标责任。出台了追赶超越考核管理办法,建立了“考核点评、特别奖励、风险抵押”三位一体的考核激励机制,严格执行刚性考核,实行末位淘汰,夯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层层传导压力,发挥各级干部的主观能动性。

同时,陕钢集团主动作为,2015年发起成立了“陕晋川甘(宁青)建筑钢企高峰论坛”,2017年又积极支持建立西南钢企论坛,搭建了中西部、西南部钢企之间对标学习和合作交流的平台,建立了常态化协调交流机制,维护了区域市场竞争秩序。

记者:经过这几年的发展,陕钢集团企业竞争力实现了历史性跨越,请问目前陕钢在全国钢铁企业中处于什么位置?

杨海峰:陕钢集团目前是中国最大的精品建材基地、1000万吨级大型钢铁企业集团,西北三大钢铁企业之一,2017年产量规模位于中国钢铁企业第21位,在钢铁行业中综合竞争力为B+(优强),被评为全国螺纹钢A级生产企业。(下转二版)

新闻推荐

家人和医护人员陪伴 10多位癌症晚期患者 踏青赏春

本报讯(记者任娜实习生闫洁)日前,小雁塔景区迎来了一群特殊的游客——癌症晚期患者。在家人和医护人员的陪伴下,他们走出家门踏青赏春,欣赏文艺演出,参加游戏活动。该活动由陕西省人民医院宁养...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中国西部最具竞争力的高端钢铁材料服务商、建成美丽幸福新陕钢— —访陕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海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