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姬文飞:再苦再难也要撑起这个家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4-17 15:19   https://www.yybnet.net/

●姬文飞照料受伤的岳母

3月30日,35岁的延安小伙姬文飞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这一天,经广大群众推荐评议,他正式入选了2018年3月份“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

姬文飞是陕西交通集团延靖分公司化子坪管理所的一名养护股干事。2009年,他和延靖分公司安塞收费站的陆小英结为夫妻。出身贫寒的姬文飞非常珍惜婚后幸福美满的日子,家里的重活儿、脏活儿总是抢着干。一年后,宝贝女儿出生了,夫妻俩孝敬父母,互敬互爱,照料孩子,日子平淡又温馨。

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10月3日,因强降雨导致山体滑坡,岳父家的房屋瞬间坍塌,岳父和妻哥不幸遇难。突如其来的变故和打击使岳母近乎崩溃,连续3天不吃不喝不语。姬文飞东奔西走,四处筹钱,在亲戚朋友、单位同事的帮助下,为岳父和妻哥料理了后事。面对妻嫂改嫁后孤苦无助的岳母、15岁的妻妹和年仅5岁的侄子,姬文飞看在眼中,疼在心里。

“作为一个男人,再苦再难也不能让这个家塌下。”姬文飞毅然挑起了照料这个家庭的重担。他和妻子把岳母一家老小接到自己的家里,像侍奉母亲一样照料岳母,像关爱自己的儿女一样照料妻妹和侄子,回家做家务、陪老人聊天、为孩子辅导功课,一家八口人日子过得清贫又充实。

就在姬文飞苦苦经营生活、日子渐渐好转时,意外接踵而至。2011年,侄子上学时被车撞伤,胳膊骨折;岳母腰部摔伤住院。姬文飞主动当“家教”,没让侄子拉下学业;他举债3万元为岳母更换胯骨,并和妻子轮流在医院为老人喂药喂饭、擦身翻背、洗脸洗脚,同时还兼顾家里3个孩子,为他们洗衣做饭、辅导学业……连续十多个昼夜的连轴转,让姬文飞劳累过度,他常常趴在病床边就睡着了。岳母感动得泪流满面,同病房的病友和亲属都对姬文飞不住地称赞。

为了让岳母一家住上新房子,2016年8月,姬文飞在岳母家户口所在地申请了政府保障房,东奔西跑选取最实惠、最经济的材料把房子装修好,让岳母搬进新房。妻妹大学毕业时,姬文飞积极为她争取到了延大附院的实习名额;为了给上中学的小侄子创造较好的学习环境,姬文飞不顾生活拮据,送他到市里的寄宿中学就读。

姬文飞常说:“百善孝为先,一个家庭不管富不富裕,老人健康,家人和睦,就是幸福的家。”姬文飞不仅是家庭的“顶梁柱”,更是工作的“排头兵”。他默默无闻、坚守一线,坚持日常巡查不懈怠、隐患排查不马虎、路产修复不拖沓,兢兢业业做好公路养护工作。无论是事故救援现场,还是防汛抢险、除雪保畅一线,都洒下了他辛勤的汗水。2013年7月,强降雨致使延靖高速化子坪路段高边坡滑坡,他和同事连续奋战十多个小时,第一时间恢复了道路交通。2015年3月,姬文飞在公路巡查至包茂高速K479公里处时,发现一辆皮卡车单方肇事,驾驶员下身被卡,血流不止。他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一面组织营救,为挽救伤员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

通过姬文飞的不懈努力,2012年他被评为陕西交通集团先进个人,2013年他被评为延靖分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14年他被评为陕西交通集团安全生产先进个人,2015年他被评为延靖分公司先进个人。2017年3月,他被评为陕西交通集团“十佳好人”。2018年1月,他被评为2017年11-12月份陕西好人。

新闻推荐

放管结合便利多开放创新筑高地 ——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秦汉新城功能区挂牌一周年纪实

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服务网站启动仪式。西咸新区秦汉新城综合服务大厅。自贸区文物数字化开发及应用研讨会。  2017年4月1日,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秦汉新...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姬文飞:再苦再难也要撑起这个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