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记者随笔·乡村振兴系列谈之(11) 乡村振兴要留住传统和乡愁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4-26 08:21   https://www.yybnet.net/

  雷魏添

  如今,对于每日奔走于高楼大厦间、习惯了快节奏生活的现代都市人来说,寻找“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式生活已经成了一种渴望,“乡愁”已成为人们心中不能抹去的情怀。人们对生活的追求已经从单一的物质财富向高层次的精神层面转变,“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成了每个人心中的向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既是适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变的要求,也是人们的共同愿望。

  陕西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关中、陕南、陕北各地区间的文化资源呈现出多元化和差异性的特点。实现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继承传统文化,留住乡愁,决不能为眼前利益进行大拆大建,不能因过度商业开发而摒弃传统文化。实现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还要突出区域特色,体现个性元素,充分挖掘各地独具特色的传统文化价值,寻找美丽乡愁,使文化传承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让更多的乡村“活”起来。

  中国人历来对家乡具有浓厚的眷恋之情。家乡不仅是根,更是对身份和传统文化的普遍认同。留得住传统和乡愁是人们追求精神生活的必然要求,也是支撑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力量。传统和乡愁所带来的精神力量,让更多的人得到了情感和价值的双重共鸣,能够促使更多的人才留在乡村,激起更多的有志者返乡就业、创业的意愿,使乡村振兴更有底气,从而推动乡村振兴一步步变为美好现实。

新闻推荐

CUFA大足联赛 陕西赛区超级组开战

球员在比赛中记者王健摄本报讯(记者王瑞)由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陕西省教育厅主办的2017—2018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大学男子组(陕西赛区)的比赛各...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记者随笔·乡村振兴系列谈之(11) 乡村振兴要留住传统和乡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