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陕西持续保持消除碘缺乏病状态

来源:西北信息报 2018-05-17 02: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李勇)2018年5月15日是我国第25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碘”亮智慧人生,共享健康生活。15日上午,陕西省卫生计生委、西安市、鄠邑区卫生局及省、市、县盐务局联合组织有关单位,在鄠邑区人民路广场举办大型现场宣传咨询活动。

日前,陕西省卫生计生委、省盐务管理局等九部门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以“防治碘缺乏病日”为契机,加大宣传贯彻力度,积极推动《陕西省地方病防治“十三五”规划》目标如期完成。各地要结合中、省扶贫开发工作要求,对贫困地区、边远山区及原盐产区,加大防治知识宣传力度,加大政策支持,保障资金投入,确保防治措施有效落实;针对育龄妇女、小学生、教师、基层卫生人员等不同人群,深入开展碘缺乏病防治核心信息宣传,进一步提高公众对科学补碘的全面认识;对存在无碘盐需求的地区和人群,要通过报纸、电话咨询等方式公布无碘食盐销售网点地址,方便群众选购无碘食盐。

陕西是全国碘缺乏病最严重的10个省份之一,该省3900余万人均不同程度受碘缺乏威胁。据1995年全国碘缺乏病基线调查显示,陕西省8~10岁学龄儿童甲状腺肿大率高达23.92%,合格碘盐食用率仅为24.7%。国内外实践充分表明,食用碘盐是防治碘缺乏病最经济、有效和便捷的措施。多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下,陕西加大人财物投入,采取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取得显著成绩。但是,随着盐业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和碘盐价格放开,对碘缺乏病防治工作带来严峻考验,个别地方出现非碘盐检出。碘盐覆盖率和合格碘盐食用率有所下降。下一步,陕西将加大碘盐市场督查力度,确保市场供应合格碘盐,确保防治措施长期落到实处。

截至2017年底,陕西省8~10岁儿童甲状腺肿大率下降到1.84%,合格碘盐食用率持续上升到95.00%以上,该省99个县(市、区)持续保持消除碘缺乏病危害状态。

新闻推荐

粮丰天下安 近年来我国保障粮食安全成效综述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还有半个月光景,华北大平原上的冬小麦就要熟了。此时的原野上麦浪翻滚,丰收在望。以冬小麦为主的夏...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持续保持消除碘缺乏病状态)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