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鳌太线上的“曙光”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5-17 07:07   https://www.yybnet.net/

曙光救援队队员从鳌山救出5名被困山中的驴友。(陕西曙光救援队供图)

  本报记者 贾玉峰 见习记者 李羽佳

  5月2日13时,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在驴友中传开:在太白山失联3天的北京大学研究生杨某已被偶遇的驴友带至位于太白山顶的大爷海处,身体状况良好。

  这个消息也让陕西曙光救援队的队员们松了一口气。“五一”假期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休闲放松的好时机,而救援队的队员们却把大部分时间投入到志愿救援中。

  曙光救援队队长罗裕春回忆说:“当时最先接到太白山景区管理方的电话,他们说有人在鳌太线上失联了,请求救援。随后深圳的驴友和北大校友会成员也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到我,于是,我们紧急组织两组队员分两条线路上山救援。”

  对杨某的救援行动刚结束,下撤途中,曙光救援队队员5月3日晚上又接到了一个救援任务:西安石油大学学生邓某,在穿越太白山时与队友失联。当地派出所和景区管委会已在景区中搜救多时无果,校方向曙光救援队发函请求支持搜救。

  5月4日6时,罗裕春带着一组队员从西安出发,与营救杨某的下撤队员在大文公庙会合。可是山上恶劣的雨雪天气让队员无法在景区外的无人区展开搜救,情急之下,罗裕春又召集一组队员支援。海拔3600米的太白山山脊是鳌太线中的一段,这里风大、雾浓、能见度低,搜救时的能见度只有10米左右,稍不留神就会走错方向。“5日深夜开始下雪,一夜的时间雪就积了5厘米左右,队员们即使穿着高帮鞋也无法阻挡雪往鞋里灌。”罗裕春说。无奈之下,6日一早,救援队员们只好下撤。“过几天天气好了再上去找一找,无论怎样,都得给家属一个说法。”罗裕春已经开始计划下一次搜救行动。

  这条一周内出现两次失联事件的鳌太线是一条纵贯秦岭鳌山与太白山之间的线路。鳌山海拔3476米,是秦岭第二高峰。太白山主峰拔仙台海拔3767.2米,是秦岭最高峰。两山之间的直线距离有40多公里,实际穿越行程约为80公里,一共要翻越17座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需用时4天至6天,大部分行程是在无人区。同时,秦岭作为国家重要的地理分界线,山脊气候多变,极端天气频发。驴友在负重30多公斤装备的情况下高强度徒步行走,疲惫和天气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会造成人体体温下降,甚至会危及生命。因此,鳌太线穿越被称为“极限穿越”“死亡穿越”,成功穿越鳌太线也被认为是“强驴”的象征。

  据《中国鳌太穿越事故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鳌太线穿越事故的发生率正呈逐年上升趋势,从2012年至2017年上半年,已累计失踪、死亡驴友46人,危险性极大。

  曙光救援队自2009年成立以来,几乎每年都会接到三四个太白山救援任务。虽然这在全年救援任务中只占极小的比例,但几乎所有太白山救援都会指向鳌太线——这个挑战全队救援能力、队员时间精力的区域。2017年“五一”假期期间,救援队员救下来自云南和青海的10余名驴友;2016年1月,救援队员在极寒天气中搜寻失踪超过25天的两名青年;2011年2月,3组救援队共同搜寻独自穿越鳌太线的驴友踏雪……

  尽管已经组织人员开展过多次鳌太线救援行动,时至今日,罗裕春每每听到“太白山救援”时,心里仍会咯噔一下。“现在能上太白山进行救援的队员不足百人,救援不但要考虑上山队员的安全问题,在组织人员的时候还要兼顾到队员的工作和生活。每次救援行动少则三四天,多则六七天,这些队员都是志愿者,为了救援,他们要面临工作请假、有事缺席等情况,并且从装备到食宿都需要队员自行解决,这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他说。

  尽管公益性救援困难重重,但是曙光救援队仍努力坚持。队员们每年都会自发组织一次鳌太线搜救,主要搜救目标就是近几年来一直下落不明的人员。曙光应急救援协会副会长王红旗说:“协会成立救援队,就是要弘扬人道、博爱、团结、奉献的精神,在意外发生时伸出援手,尽量减少或避免遇险人员生命财产的损失。”

新闻推荐

陕西省颁发首批农药经营许可证

  本报讯(记者吴莎莎)日前,省农业厅为首批审核通过的陕西绿叶农化有限责任公司、陕西汇丰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鳌太线上的“曙光”)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