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省消协提醒消费者 注意端午“舌尖”上的安全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6-13 05: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梁璠)端午节临近,各种的传统端午食品开始俏销,粽子、绿豆糕等传统食品成为消费热点,面对商家五花八门的促销活动,陕西省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理性选择端午传统食品,注意“舌尖”上的安全。

选择正规商超,注意标识齐全。消费者在购买端午食品时要选择正规的商超,不要随意在地摊、流动商贩处购买。选购时要认真检查外包装标识标志,如生产日期、保质期、厂名、厂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添加剂等内容是否齐全,看清外包装上有没有质量安全QS标识,尤其不要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三无”产品,其质量无法得到保障。

网购端午食品,勿信不实宣传。近年来,通过网上交易平台选购食品成为消费者食品消费的重要方式。端午节期间,各类网上交易平台或者微信朋友圈都会以精美的图片、实惠的价格吸引消费者。由于远程购物,消费者对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等具体情况了解相对困难,也容易被网络不实宣传所误导。省消协提醒消费者,选择网上知名品牌的旗舰店购买,不要被网上各类促销方式所误导,食品不同于一般商品,超出平常太低价格也容易出现安全问题,对宣传低于市场价格较大的端午食品,不要轻易选购。

仔细选择甄别,注重食品安全。选购粽子时要注意查看真空包装是否漏气,如果有漏气或鼓气现象不能购买;警惕“返青粽叶”,正常粽叶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高温蒸煮,颜色会发黄发暗,如果粽叶颜色异常青绿、有异味,不能随意购买;散装粽子应注意少量购买,或即买即食,避免粽子变质,影响健康。选择绿豆糕要注意保质期限,通常情况下,没加入防腐剂的绿豆糕保质期较短,优质的绿豆糕采用天然绿豆粉制成,颜色不会太绿,而是微微偏黄,气味清淡,香味太重的可能是香精的作用,要谨慎购买。

注意保留凭证,依法维护权益。消费者在购买端午食品时一定要保留好相关的原始票据和有关凭证,网购端午食品时注意保留截图,当发生消费纠纷时可作为维权依据。当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新闻推荐

盘活水资源 做好水文章 绿水碧波漾西咸 ——西咸新区推进水生态环境治理侧记

西咸新区打造的“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湖美”的绿色家园。■记者于忠虎见习记者翰飞文/图城、水、林、...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省消协提醒消费者 注意端午“舌尖”上的安全)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