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不闹没人管,一闹就软!“恐闹症”戳中基层治理软肋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7-13 16:14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恐闹症”戳中基层治理软肋

基层干部常常自嘲患了 “恐闹症”。然而,也有群众表示,有些“闹”是出于无奈,正规渠道走不通,不闹问题就得不到重视和解决。这个看似死结的难题,折射出当下基层治理的软肋。一闹就软?基层常选择息事宁人

西北地区一位乡镇干部说,镇上有一位妇女,十几年前丈夫出车祸去世。因对事故责任认定结果不满,她一直上访反映问题。后来,有关部门纠正了原先的处理结果,依法给予其赔偿。事情已得到解决,但她仍不断到镇政府闹事,要求政府为其子安排工作。

“她经常在镇政府院子里连喊带骂,有时还躺在地上打滚,影响很不好。不得已,我们只能为她儿子安排了一个公益性岗位。 ”这位乡镇干部坦言,因为上级机关对基层稳定工作有硬性考核,一旦出现越级上访就会被“一票否决”,他们这样做“也属无奈”。

个别群众正是抓住了基层怕出事、怕事情闹大的心理,将“闹”作为争取利益的工具。一些地方甚至出现了专业化的 “闹事团队”。据报道,2017年,河南南阳警方抓获了一个专业“医闹团伙”。该团伙介入纠纷、暴力讨债、充当“医闹”,甚至聚众冲击党委政府、殴打执法人员。

不闹没人管?少数干部“一推二拖”惹不满

采访中,也有群众反映,有时候闹也是无奈之举。少数基层干部不作为、慢作为、冷作为,漠视群众利益,老百姓通过正常渠道反映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只能用“闹”来引起重视。

贵阳某小区和另一片居民区交界处有一小块空地,一段时间以来,经常有人在空地上打陀螺,附近居民不堪其扰。业主们正规渠道投诉了3个多月解决不了,在去年2月和打陀螺者发生了正面冲突,最终经过派出所、居委会等出面协商,噪音扰民问题才得到解决。

受访基层干部坦承,随着群众法治意识的不断增强,绝大多数群众还是会首先通过合法渠道反映。但少数干部遇事“一推二拖”,群众只能借助非常手段促进问题解决。依法治国,良性互动机制待建立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当前对基层的考核体系中,过于强调矛盾不上交、稳定压倒一切,导致在个别地方,“任期不出问题、花钱买平安”成为部分领导的维稳招数。有的群众摸清楚地方政府求稳怕乱的心态,遇事就闹,往往是闹得越大,获利越大,由此出现“个人闹、合伙闹、集群闹”等趋势。

一位受访基层干部表示,少数部门和领导干部缺乏担当,一怕出事、二怕担责、三怕丢官帽。一遇到群众闹事就层层批转下去,看似解决问题,实则也将责任一推了之。实际上,基层政府权力有限,有些问题在其职权范围内往往难以解决,形成“死循环”。

“应当明晰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的权责划分,完善基层考核制度,对因干部不作为而引发的群众不满,应对涉事干部严肃问责,但对诉求不合理不合法、违法违规闹事者,则要敢于‘亮剑\’、提高其违法成本,追究闹事者的法律责任,避免形成示范效应。 ”陕西延安一位有多年乡镇工作经验的干部建议。

《半月谈》陈晨李惊亚李劲峰

新闻推荐

今日评说 欠薪应从源头治起

  马黎  近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了2018年第一批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这批重大劳动...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不闹没人管,一闹就软!“恐闹症”戳中基层治理软肋)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