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服务群众 永无止境 记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

来源:延安日报 2018-08-09 16:02   https://www.yybnet.net/

●群众在车管所办理业务

通讯员 刘亚军 本报记者 班姣 刘西英

今年“七一”前夕,在市公安局召开的庆祝建党97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奖励,这是市公安局对该所党务工作的又一次充分肯定。而早在2014年,该所就曾被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5年,曾被市公安局记“集体三等功”1次;2016年,曾被市委评为全市公安系统唯一一个“先进基层党组织”……

党建工作众多荣誉,可以说,既是对该所党建成绩的充分肯定,也是其整体工作的一个侧面体现。

据了解,延安交警支队车管所承担着51万驾驶人和30万机动车的管理工作,日均办理各类车驾管业务1100余笔,其中新车上户180余辆,审验车辆750余辆。每天接待群众1200余人次。为切实做好这一巨大窗口的服务工作,车管所党支部从加强班子建设入手,切实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强化“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思想教育。在警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该所每天抽调一定人手作为值日警官及导办员,免费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并为文化程度不高的群众填写各类表格,整理、办理业务所需的相关资料。据不完全统计,搬迁新址至今,该所已接待导办19600余人次。而今年,截至今年6月份,仅通过电话为群众答疑解惑的就有1320余人次。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谈起车管所的党建工作,该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曹金生认真地说:“这句话听上去未免有点陈旧,但其包含的思想却永不过时。”他说,多年来,车管所全体党员民警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车驾管理业务工作中,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全所民警从人民群众满意的小事做起,从人民群众不满意的地方逐一认真改起,认认真真办好每一本证、做好每一辆机动车的入户登记,不断深化服务内涵,拓展服务领域,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颇得社会各界好评。

据了解,在简政放权、业务下放,强化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方面,已将国产小轿车注册登记、年检业务,驾驶人审验、补证换证等业务向县级车管所下放,并将小车科目一考试业务向有条件的县级车管所下放,摩托车注册登记业务向有条件的交警中队下放。截至2017年5月31日,全市共办理机动车业务128727笔,其中市所办理101055笔,县级车管所办理27672笔。全市新车注册16456辆,其中市所新车注册10863辆。全市共办理驾驶人业务67595笔,其中市所办理43625笔,县级车管所办理23970笔,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在合理设置业务窗口,坚持推行“一站式”服务、不断提高窗口民警的工作效率方面,车管所通过增加驾驶人审验窗口、驾驶人业务受理窗口和异常业务受理窗口,合理分配车管与驾管收费窗口,群众提供的所有材料实行一窗审核,内部传递的工作方法,有效地缓解了窗口拥挤的情况,解决了业务流程烦琐的问题。据统计,仅大厅增设异常业务受理窗口这一便民利民措施,就为群众处理驾驶证异常业务358笔,切实解决了部分群众的实际问题。

在开展上门服务方面,该所利用周末休息时间组织查验民警主动走进偏远县区办理黄标车淘汰报废业务。在由省公安厅牵头,会同省环境保护厅、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交通运输厅五部门组织开展的大干40天打好黄标车淘汰治理专项行动中,车管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通力协作,利用周末休息时间组织查验民警对偏远县区淘汰的黄标车依法予以监督,现场指导和规范黄标车集中解体报废工作。

为了让办事群众得到舒适的服务,该所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为等候办理业务的群众安放了座位,大厅里安装了免费WIFI、饮水机、自动受理系统,并为群众提供填写表格的桌椅、笔墨纸张、剪刀、胶水、别针、印泥等。为残疾人开辟了“绿色通道”,为他们驾驶培训提供更为快捷、优质的服务。安排业务能力强的干警专门负责行全额预约,不受考试指标控制,实行“随到随考”。迄今为止,共受理残疾人考试95人,经过严格考试,63人顺利拿到驾驶证。

“对车管所而言,抓党建促工作,就是要注重管理,勇于突破,全面促进全市车驾管工作不断迈上新的台阶。”曹金生在谈到党建工作时说:“车管工作是交通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第一道防线,在服务好群众的同时,还要为群众的安全把好‘三个关\’。”

据了解,这“三个关”一是严把驾驶人考试关。支队驾驶人考试中心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驾驶人科目考试设备及监控系统,实现了计算机自动评判,人为因素干扰考试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二是严把车辆注册登记关。认真按照有关规定,严格审查机动车所有人提交的手续、凭证,审查注册登记的车辆是否属于《全国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管理范围,杜绝为《公告》以外的车辆办理登记业务。对注册登记、转入车辆严格检查、验证工作,坚决做到谁检验、谁签字、谁负责,做到从源头上有效地消除了因“病”车上路引发交通事故的隐患。三是严把机动车检验关。对达不到检验标准的车辆,限期整改、复检,坚持“谁检验、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制,杜绝不检验就签章的问题。

成绩只代表过去,对车管所而言,责任和担当永远在未来。曹金生表示,今后,他们将围绕便民利民、群众满意这一目标,狠抓系统、制度两个建设,坚持研析与核查、科技与人工、权益与追责三个结合,构筑体制、制度、监督、科技四道防线,实现对车管所业务违规风险超前防范,全力推动车管业务和党建工作在新时期不断跨上新台阶。

新闻推荐

“顾客的理解是我坚持下去的原因” ——外卖骑手群体的心声

随着高温天气到来,身着统一服饰、骑电动车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外卖配送员,面临着比平时更艰苦的送餐环境。尽管如此,他们依然努...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服务群众 永无止境 记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